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为经营困难企业设置“缓冲带”

2022年03月16日08:3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为经营困难企业设置“缓冲带”

  本报讯 (记者 徐颖)记者3月4日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启用了新的申请文书和材料规范,并于3月1日正式上线。

  《条例》首次增设“歇业制度”。此前,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公司登记机关可以吊销其营业执照。但在实际运行中,不少企业因为短期经营困难暂时歇业,但仍有意愿继续经营,“歇业制度”为其设置了“缓冲带”,申请歇业类似于手机“停机保号”,可以降低企业维持成本,并且在企业想恢复经营时能够快速“唤醒”。

  为落实“歇业制度”相关规定,省市场监管局升级改造后的登记注册业务平台,简化了登记环节和材料,优化了办理方式,新增了“歇业登记及歇业延期登记业务办理”功能,增加了“虚假登记直接责任人”信息录入功能,完善了“营业执照缴回和作废声明”功能;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填报中增加了“市场主体终止歇业填报”信息填写、打印及查询功能。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对全省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