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无接触精准配送!疫情防控期间物资配送无人车来了

2022年01月11日13:3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8日上午,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街道上,一声声疫情防控宣传声音传来,一辆白色小车,在路边按照规定路线行驶着,“憨态可掬”的外形呆萌可爱。

车辆行驶至西部云谷二期的每一天便利店门口,“快来卸货啦,‘小胖子’又来啦!”每一天便利店的工作人员朝着同事喊到。

原来,这是一辆无人配送车,一早从宇培物流园满载方便面、洗手液、湿巾纸、口罩等生活物资,按照指令自动行驶抵达目的地,实现无接触精准配送。

为缓解供给压力,确保疫情期间安全配送。日前,西安市工信局会同西咸新区工信局、沣西新城工信局,将沣西新城作为试点区域,尝试用无人车提供物资配送解决方案,也是全省首个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物资配送的无人车。

“由我们沣西新城保障道路支持,联合陕车智联开展路线规划、现场勘察及常见道路场景测试等十余项基本测试,新石器公司提供无人车和运营,为沣西新城封控区域的便利店配送相关物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工信局负责人说。

“陕车智联作为西安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第三方授权机构,协调组织了西安市智能汽车专家委员会对新石器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申请无人车上路项目的可行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评审,提出改进完善意见,确保此次无人车上路的合规性。” 陕车智联总经理张武介绍。

“一次满载运320公斤货物,在设定好的路线上行驶,抵达目的地待货物提取完毕之后将原路返回,继续执行配送任务。正常运营后,在单程6.5公里的配送路线上,每天可配送物资6次左右。”新石器公司负责人单明阳介绍。

该无人车是一款搭载智能货柜、智能交互终端、智能声光电的L4级自动驾驶无人车,可在行进道路上自动识别红绿灯,在全面适应已采集路线的基础上,一旦遇到障碍物或者其他车辆,可自动减速或刹(停)车,全程可实现物资无接触配送,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目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投入3辆无人车,设置线路由沣西新城宇培物流园到辖区三个每一天便利店。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人配送车在多个城市防疫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示范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引入“无人车配送”,实现精准配送、高效运输,同时全程无接触配送,能够有效避免人工作业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