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临危总有英雄胆 排难方知赤子真

——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群像(一)

王晴垣 白鸽 孙挺
2022年01月05日08:3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披星戴月,无惧严寒,从凌晨到凌晨,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西安大兴医院的“大白”们,一直坚守在核酸采样一线。

从2021年12月15号开始,西安大兴医院已经陆续派出300余人支援核酸采样。由副院长李振贤、人力资源办主任袁娅、护理部副主任刘倩带队,这支核酸采样队被分派至各社区的不同点位,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任务。

西安大兴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西安大兴医院供图

遇到下雪天气,他们依然奋战在零下五六度的夜色里,几个人依偎在一个小太阳旁边取暖,把手捂热了就继续回到岗位上。哪怕手上被冻出了疮,哪怕通宵疲惫到坐在椅子上睡着,他们依然坚守着。

“说不冷是假的,但是,采样不能停!” 护士长杨敏的手被冻得又红又肿,看着就让人心疼。

护士长杨敏的手被冻出了疮。西安大兴医院供图

“我坐着休息几分钟,就可以继续上岗。” 口腔科医生杨硕已经工作了一个晚上,轮到他休息时,他却不愿回酒店。

口腔科医生杨硕坐在凳子上休息。西安大兴医院供图

为了感谢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居民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可爱的“大白们”送上温暖。

“姐姐,你冷不冷,你手疼不疼?”在排队的队伍中,一个小姑娘带着哭腔问身着防护服的王航英。原来,王航英已经连续采集核酸近十个小时,换班时她脱下手套,想抽一张纸,结果双手被冻得通红,反复几次都没成功。

小姑娘看着这一幕十分心疼,和妈妈做完核酸回去后又下楼,将一袋护手霜送给了王航英。“姐姐,赶快抹上护手霜,手就不疼了。”孩子稚嫩的关心让王航英十分感动,她们也以实际行动向孩子展示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医护人员与送护手霜的小姑娘合影。西安大兴医院供图

披萨、牛奶、暖宝宝、电暖器、手绘漫画、手写感谢信……群众们朴实的关爱源源不断送往核酸采样点,为一线的“战士”们加油打气。这个夜晚还很长,每一份温暖,都将更加坚定他们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西安大兴医院的医护人员在风雪中加油打气。西安大兴医院供图

“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党员,我一定要站在抗疫工作第一线!” 何娟是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介入诊疗科的一名护士,本已报名加入采样队伍的她,在连续完成2天采样工作后,因为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理措施而无法外出。

看到同事们纷纷出征,何娟心急如焚。得知所住社区要开展全员测核酸的任务时,何娟立即和社区沟通,请缨作为志愿者参加小区居民核酸采集工作。

何娟主动请缨支援小区居民核酸采集工作。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来,把嘴巴张开,头稍往后仰……”全副武装的何娟一面引导小朋友配合,一面娴熟地将咽拭子探入其咽喉部采样,然后迅速将咽拭子放回采样管中,再进行手部消毒,动作一气呵成。

室外寒风凛冽,何娟禁不住阵阵打颤,但看到还有那么多居民顶着严寒坚持排队,她跺跺脚又搓搓手接着说:“来,下一位……”。为了让居民们能够早点完成采样,何娟一直没有离开核酸采集点,从早上忙到了第二天凌晨一点。

何娟在核酸采样点工作。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采样过程中有人问她:“这么冷的天,单位没给你派任务,在家待着多好,在这里采核酸又冷又危险,你这是何苦呢?”何娟只是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48小时可以做什么?工作、休息、娱乐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安排,但是对于康伟来说,48小时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作为一名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心脏病医院的医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不仅要支援一线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还要兼顾日常的医疗救治工作。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心脏病医院医生康伟。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供图

2021年12月20日9:00,一台心脏瓣膜置换术开始了。手术台上,康伟与心外科团队奋战7个小时,16:00,心外科团队顺利完成手术。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康伟开始会诊工作,直到23:30结束。

12月21日2:00,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医院紧急召集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康伟安排好病房工作,迅速跑到万人广场集合。2:30,医院应急采样队出发,康伟在车里打个盹。到达核酸检测点后开展工作。22:00,核酸检测任务圆满完成,康伟回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连续19个小时的核酸采样工作,康伟只在中途喝了几口水,没吃任何食物。

12月22日1:00,急诊患者入院,康伟与心外科医护人员为这位主动脉夹层患者进行急诊手术。6:00,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康伟回到了办公室。休息一个半小时后,康伟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这两天是比较累,不过还好,身体挺得住,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忙碌的时间总是匆匆流逝,康伟每周只能回家一次看望家人,但他毫无怨言,身上的白大褂时刻提醒着他的责任,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西安市中心医院杨晨雨、刘阳在核酸采样点。西安市中心医院供图

“闺女你是不是中心医院超声科的,我上次的超声就是你做的呢,查的很好了,等完了还找你复查啊,你辛苦了!”杨晨雨是西安市中心医院核酸采样队伍中的一员,在为社区居民做核酸采样时,一位阿姨认出了她。

原来,那位阿姨是看到了防护服上写的“杨晨雨”,就想起了这个为她做过超声的小姑娘。来自长辈的亲切称呼,让杨晨雨顿感温暖,患者能够记住她的名字,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认可。

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李倩。西安市第三医院供图

“大白妈妈辛苦了!我爱你呦!” 西安市第三医院援助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医疗队的李倩,在忙碌了一天后收到了妈妈发来关于女儿的视频,忍不住偷偷抹泪。已经多日没有回家的她,想到家中只剩年迈的父亲照顾着刚做完手术的妈妈和不到两岁的女儿,心中一阵愧疚。

李倩的丈夫是一名特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一直守在一线,对于丈夫在室外执勤的辛苦,李倩感同身受。因为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病房里,不仅不能开空调,还要一直开窗通风,即使是在室内,李倩也被冻得够呛。

白衣执甲,为爱逆行!一切无私的付出与奉献,都是源自内心深处的信仰。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以身为剑,将群众护在身后,他们怀着刺破黑暗的勇气,以所向披靡的气势,正在向着胜利发起冲锋!(视频来源:西安大兴医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