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万亿元(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王 观
2022年01月10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万亿元(新数据 新看点)

在河北省张家口崇礼滑雪场,一个“大块头”格外引人注目——这台由河钢集团研制的压雪机,爬坡过坎如履平地。“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有底气轻装上阵,助力冬奥重点工程建设。”河钢集团总会计师胡志刚说,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税率等政策,河钢集团2021年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达3.92亿元。

“2021年,税务部门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国家财力,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至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2021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发力,助企减负纾困取得积极成效。

——减税降费更加重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两度“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提前享受减免税额3333亿元。

2021年,制造业企业接连收到政策“红包”,不仅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而且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2021年第四季度我们能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09万元,给了我们信心加强研发再生产。”深圳市汇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晶说。

——减税降费与缓税缓费打出“组合拳”,缓解市场主体年末资金压力,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2000亿元。

石家庄华杰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板材研发的“专精特新”企业,前不久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流动资金一度遇到难题。“缓缴政策让我们松了口气,缓缴的约25万元税款有助于帮我们走出资金紧张期,在新年实现新发展。”华杰木业财务经理杨雨说。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新办企业倍感温暖,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预计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为2012年的2.4倍。

“新办企业只需登录武汉市江汉区政务服务网,选择企业开办申请,按要求填写信息,无须出门即可收到‘开业大礼包’,包括营业执照、公司印章等,办理开业申请很方便。”武汉春时云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文远志说。

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年要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既算清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并逐步推行,又算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效应账,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增强减税降费综合效应。

《人民日报》( 2022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