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2021战疫|共克时艰,西安!愿常安>>新闻聚焦

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安危,我们全力以赴!

2022年01月09日11:0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一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500余名医护人员驻扎西安市胸科医院,全力救治患者。在医院本部,采用非急诊患者全预约线下开诊模式,同时利用智慧好医院APP线上门诊全天候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急诊科、儿科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满足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需求,竖起了一道坚强的重症救治防线。

救助复杂疾病高龄患者

外科急危重症多学科团队显身手

1月4日晚,1名来自隔离病房的79岁老年男性患者需进行急诊手术。患者既往存在慢性心功能不全,因来自管控区合并发热收治于医院隔离病房,经过紧急检查,明确存在“空腔脏器穿孔、感染性休克、弥漫性腹膜炎、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加重、急性肾功能不全”等病情。在隔离病房的排查和苏显明主任协调组织下,感染科、普通外科、外科ICU、老年外科、麻醉手术部等多学科快速会诊后,决定立刻启动“急危重症风险患者手术流程”,迅速对患者进行急诊手术治疗,以便及早逆转病情进展。

当晚23时,由麻醉手术部王强主任、何平副教授完成麻醉诱导后,普通外科孙学军主任、王光辉副教授在隔离手术室急诊行剖腹探查,胃穿孔修补术。因为患者高龄且病情危重,何平和杜海亮麻醉医生针对该患者存在感染性休克、慢性心衰急性加重、急性肾功能不全等情况制定了周密详尽的麻醉管理计划。在外科医生、麻醉医生和手术护士的精密配合下,患者顺利平稳的完成手术。

由于患者既往有冠心病、心律失常、肾功能不全等病史,术前一度出现高钾血症、电解质紊乱,术后重症救治工作异常艰难。外科ICU王铮主任,老年外科张雷副教授、麻醉手术部孙博睿医师从疾病的危重症和患者的复杂病情出发,利用有床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超声快速评估、临床经验判断开展了系列性的救治工作。护理工作中,张毓萍护士长带领习蕊、周瑜、王倩茹等10名护士用最短的时间从患者气道管理、CVC管路护理、引流管管理、液体管理、血糖监测、动态血压监测等方面对患者进行全面的照护,经过36小时的全力救治,患者情况得以稳定。

本次救治也是医院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有序开展重症救治工作的一个缩影。72小时内,除了对42例非涉疫患者进行各类平、急诊手术外,医院已完成来自隔离病房的3例涉疫患者急诊手术。除此例高龄危重老人外,还为一名“稽留流产合并大出血”的患者和“睾丸扭转”的患者进行了紧急手术,两名患者均已转回隔离病房顺利康复。

生死时速

血管外科精准拆除不定时“炸弹”

1月7日,一位68岁的男性患者在咸阳当地医院确诊为“腹主动脉瘤”,伴有明显的腹痛不适症状,随时有破裂大出血的风险,严重危及生命。经多方打听后联系到一附院血管外科冯骏教授,由120救护车紧急从咸阳送至医院,刘建林主任、禄韶英副主任启动危重患者救治预案,患者顺利收住入院。在介入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冯骏教授、黄勋住院总医师、叶远鹏医师、岳阳阳医师手术团队在局麻下对患者行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手术顺利,解除了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的风险,患者转危为安!

“腹主动脉瘤”指腹主动脉管壁局限性扩张增大,被称为不定时的“血管炸弹”,一旦破裂出血,往往导致患者迅速死亡!腹痛不适常常是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的先兆症状,必须尽快手术,及时解除动脉瘤破裂出血的风险。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陕西省急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惧艰难,勇挑重担,以专业的医学知识和技能,科学严格的防控措施,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有急必救,有痛必除,有伤必抚!做好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