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市启动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 目前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73例

2022年01月0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44场)。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1月2日电(吴超、邹星)1月2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44场)。据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介绍,1月1日0时-24时,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2例。2021年12月9日0时-2022年1月1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73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新增122例确诊病例中,均为轻型;从发现方式看,隔离管控中发现104例、核酸筛查中发现18例;从居住地分布看,雁塔区61例、高新区23例、西咸新区16例、长安区9例、碑林区7例、莲湖区4例、国际港务区1例、鄠邑区1例;从年龄结构看,3岁以下4例、3-18岁15例、18-60岁94例、60岁以上9例;从性别分布看,男性66例、女性56例。

截至目前,已治愈8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1565例确诊病例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其中危重型3例、重型10例。

“我们继续扩充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将陕西省人民医院确定为后备定点救治医院。精心施治、悉心护理,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目前在院患者病情平稳。”张波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月2日9时起,西安市启动了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此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重点区县,雁塔区、高新区开展全区核酸筛查;突出重点街道,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未央区、长安区、鄠邑区、西咸新区、灞桥区、国际港务区、曲江新区等10个区县、开发区,自2021年12月26日起(含26日),7天内出现过病例的街道(镇)以及区域内所有封控区开展全域核酸筛查;突出重点区域,对街道(镇)中病例较多的社区和城中村等重点地区,通过敲门行动,摸清人员底数,确保核酸筛查不漏一人一户。

疫情期间,尤其是实施了封闭管控之后,广大市民用眼时间增长,用眼频次增加,容易引起眼部不适。发布会上,西安市卫健委提醒:

要注意用眼卫生,切忌过度用眼。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比如看电视、看手机等,容易发生“视频终端综合征”,出现眼酸、胀痛,引发或加重干眼症。因此建议成年人看用眼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一下,可以去厨房、阳台、客厅等地眺望远处放松休息。对于青少年儿童,更应注意避免因近距离过度用眼造成近视的发生和加深。

要注意手部卫生。虽然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口、鼻粘膜传播,但眼结膜也是粘膜组织,容易被病毒侵入,有可能发生病毒性结膜炎。所以一定要“勤洗手,正确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防止间接接触传染。

要注意开窗通风,规范进行居家消毒。坚持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一次不少于30分钟,清洁室内环境。使用消毒液消毒时,需要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避免消毒液对眼表、皮肤、口腔黏膜的刺激。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