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逆风组考” 陕西全力保障研招考试安全顺利

2021年12月27日20:4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眼看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日趋临近,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研考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教育部的关心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各方通力合作,在疫情防控大局之下,打响了一场“逆风组考”的艰难战役。

全力以赴“应考尽考”

12月9日,陕西西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确诊病例日渐增多,西安多地被划为中、高风险地区。12月23日0时,西安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共划定封控区229个,有着1300余万人口的西安市按下了“暂停键”。

而此时,距离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仅剩两天。今年陕西省研究生考试报名总人数16.8万,再度刷新历史,其中,在西安市参加考试考生约13.5万人。3300多名外省和滞留考生、2000余名封控区考生如何应考?

为实现“应考尽考”,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陕西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全力保障考生安全顺利考试。省市领导到指挥中心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和西安市政府等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调度值守、应急处置。

“研考如期进行,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社会、对考生的庄严承诺,也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没有退路,必须全力以赴保证安全顺利考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强调。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级指挥,划拨专项党费90万元支持相关高校,会同省市卫健、公安、交通、民政等相关部门,全力协调考场安排、试卷运输、考生参考、安全保障等工作,指导省教育考试院根据疫情变化不断调整组考方案,完善考场安排,协调保障试题转送,核准考生数据,确认出行方式,尽最大可能满足更多考生的需求,确保研究生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针对因疫情带来的考生送考、考场调整、送考上门等难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都有联系人、负责人、解决人、报告人,闭环管理、逐项解决。

在前期摸排考生报名信息、协调滞留考生借考等工作基础上,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制定“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生一策”,确保实现“应考尽考”目标。

“有我们在,你们安心考试”

12月25日凌晨,西安上空飘起了鹅毛大雪。

2022年陕西研考顺利开考。全省46个考点、5400多个考场、1.3万余名考务人员准备就绪,全力保障这场史上最难考试。

凌晨三点,长安大学各校区已是一番忙碌景象。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冒着飘飞的雪花,穿过漆黑的夜色,装货、卸货、环境消杀、岗位巡查……这一切忙碌只为今天的这场考试。

针对校园分区封闭化管理,长安大学在疫情防控省市区校四级联动工作专班和陕西省教育考试院的指导下,成立考点工作专班,精准摸排考生的所在地、风险类型、密接种类等信息,先后三次发出考点公告,做好被封控在校内考生的考试安排;对无法入校考试的校外考生,及时进行信息核准、试卷调运等工作;对集中隔离点的考生,“一生一策”。同时,学校还为所有考生配发了N95口罩和洗手液,确保考生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按照固定线路活动,彼此无交叉。

为确保“应考尽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全省唯一的新冠肺炎确诊考生送考“上门”。西安交通大学28名教师带着行李前往酒店,为14名隔离考生监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送考上门”专班,为每名隔离考生配置6人工作组。针对考点1名B类、5名C类密接考生,西安财经大学组织3支送考工作组,手持摄像机,身着防护服,护送试卷上门。

当考研遭遇疫情,又叠加大雪,通往考场的路更多了一重考验。西安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正常运转,5000多辆出租车和网约车爱心司机一对一服务封控区考生,每2名老师现场负责1个小区,确保考生按时赴考。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组织300名考务人员,为长安大学27个隔离酒店中的200多名隔离考生送考上门。西安理工大学动员全校力量,提前安排专用大巴和教职工私家车,分20条路线接送在外校考点参加考试的530名考生。

“有我们在,你们安心考试!”清晨5点,西安交通大学800多名学生志愿者集合到岗,为考生提供入场核验、行进路线、核酸检测引导等暖心护考服务。

作为全省考生规模最大的一个考点,西北大学设有三个考区、354个正常考场、5个隔离考场,安排考生共11779人。学校成立党员教师干部突击队,仅半天时间招募112名党员干部,负责落实省内市外2174名考生的借考及BC类考生送考上门等工作。

陕西中医药大学为当天不能返回实习点的近300名考生提供宿舍,并购买被褥及生活用品保障所需。该校第二附属医院加班制作了一批防疫香囊,免费发放给考生。“这不仅仅是一份礼物,更是一份温暖、一份安心。”考生王彩玉说。

每个考生身后都有“万马千军”

12月27日上午,2022年陕西研考顺利落幕。今年全省报名16.8万人,因疫情影响,1.98万考生在省内其他地市借考,另有外省考生滞留西安借考834人,省内其他地市考生滞留西安借考2736人,203人在外省市借考,应在西安参加考试学生11.8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学生10.68万人,参考率90.08%,比去年高出2.2个百分点。

“这次考试看起来是我一个人走进考场,实则我的身后有万马千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考生丁睿说。

在这些考生的背后,一大批教师、学生主动请缨为考研保障服务,一个个党员冲锋在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锋岗、服务岗、党员突击队、送考组等纷纷成立,无数志愿者们为打赢这场战“疫”默默奉献。

考生姓名、身份证号、准考证号、小区名称、所在楼栋……从12月23日中午到24日凌晨两点,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田保卫和同事挨个联系确认居家隔离考生信息,为2022名考生配备了4000余辆接送车,确保考生往返考场途中无接触。虽然熬得双眼通红、声音沙哑,但他说“值!”

承担1280名考生就地借考工作的陕西理工大学,成立校地考试及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汉中市委、市政府领导进校部署,为外地来汉考生每人指定一名出租车司机,一直服务到离开;学校指定专人与外地考生一对一联系,并为每人配备3名志愿者全程服务。

12月24日傍晚,西北工业大学接到13名考生电话,因附近社区管控升级他们无法进入预订宾馆。学校迅速协调出5个活动室、3个小会议室和值班房改成临时宿舍,安置他们住宿。

三天来,西安公安多警种协同作战,累计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车辆700多台次。西安市公安局对全市82家隔离酒店考点安排警力值守,交警部门在全市主次干道、重点路口、46个考点门前安排警力加强疏导,全力为考生服务。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借考的宝鸡眉县考生杨欣说:“感谢省上人性化的政策和考点贴心的服务,让我这几天能踏踏实实地完成考试,真的很感谢大家的付出。”(麦文雄)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