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不必恐慌!西安核酸筛查还有可能出现报告病例数较多的情况

2021年12月26日17: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26日电(吴超、邹星)12月26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37场),据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和文全介绍,12月25日0时-24时,西安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5例,其中,25日0-24时新增病例为77例,其他78例病例是在近日核酸筛查中发现的初检阳性待诊断人员,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新增155例确诊病例中,在隔离管控中发现92例,在核酸筛查中发现56例,7例为主动就医确诊。通过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均已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隔离管控。

12月9日0时-25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85例。经过流调发现,近期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长安大学、四季荟餐厅、长丰园小区、汇成天玺C座、光电产业园、天佑儿童医院、紫郡长安、鄠邑区玉蝉街道、龙城铭园等点位。

“自2021年12月23日西安升级防控措施以来,连续3天报道的确诊病例数分别为49、75、155例,大部分是在升级防控措施前感染的。” 和文全表示,通过12月21日以来的三轮大规模核酸筛查,使得大多数隐匿病例和社区感染者快速发现,有利于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阻断,把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这也正是全市封控与大筛查双重作用的效果,后续几天的核酸筛查还有可能出现报告病例数较多的情况,请市民朋友不必恐慌。

核酸筛查对于及早发现阳性病例至关重要。12月18日以来,西安市连续进行了多轮的核酸筛查,作用和效果非常明显。目前,西安市设置采样点4485个,采样台11808台,投入采样人员3.1万余人、服务保障人员10.6万余人。同时,组织了1221个流动采样队,为建筑工地、商铺、摊点等特殊人群进行巡回摸排采样。12月25日12时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以来,截至今天中午12时,累计采样1158.26万人,已出结果1000.13万人。

西安市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从公安、公卫、大数据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66支市级流调队,另外省上派出34支流调队下沉支援,聚焦密接人员,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截至今天中午12时,累计流调排查密接人员17527人,都已第一时间落实了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西安市加强隔离酒店规范管理,坚持市级统筹、扁平调度、跨区调配。目前西安市在用隔离酒店278家,房间41671间;可随时启用酒店41家,房间数7832间,酒店资源能够做到动态匹配。截至今天中午12时,全市在酒店集中隔离人员28983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这个阵地一定不能失守。”和文全说,“我们全面加强社区防控工作,在封控区和管控区域所在社区设立‘一办七组’,统筹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共同做好一线防控工作和封控、管控区域居民生活保障。市级机关先后抽调3095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各区县、开发区下沉干部6.4万余人,动员4.5万余名志愿者参加社区防控和居民生活服务,筑起了一道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根据疫情发展需要,西安市增派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大兴医院两支医疗队131名医护进驻市胸科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两支医疗队132名医护进驻正在准备中。将胸科医院划为15个新冠病科和2个重症科。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西安市5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41家改造后的集贸市场正常营业,全市蔬菜每日上市量可达1.3万吨左右。13家大型连锁超市416个门店和1437个品牌连锁便利店正常营业,送货、补货基本正常。煤电油气储量充足,完全满足城市运行需求。防护服、口罩、核酸检测试剂、消杀用品等各类防疫物资储备充足,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运行良好、产能充足。同时,西安市紧盯重点商品、经营大户和管控区域,及时开展价格监测,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全市市场秩序平稳,社会大局稳定。

“ 战胜德尔塔病毒,需要全体市民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保持耐心。”和文全提醒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核酸筛查,配合社区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采样,自觉遵守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确保核酸采样安全、有序、快速进行。科学对待疫情,在接到防疫人员电话时,应如实告知有关情况,协助做好流调溯源工作。针对当前比较严峻的形势,即日起西安市将对重点区域,特别是风险较大的地方进行提级管控,有针对性地加大核查,提级管控后社区服务保障也将作出相应调整,跟进措施全力服务市民生活需要。

“古人讲: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全市一心、团结协作、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和文全说。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