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118件(组)晋祠珍贵展品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专题展出

2021年12月15日09:2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18件(组)来自晋祠博物馆的珍贵展品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专题展出三个月。李志强摄
118件(组)来自晋祠博物馆的珍贵展品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专题展出三个月。李志强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5日电(李志强)12月14日,由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晋祠——中国祠庙园林之典范》正式开展。118件(组)来自晋祠博物馆的古建筑构件、书画、联匾、碑拓、塑像等珍贵展品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题展出。

本次展览是2021年度山西省文物巡展项目,内容分古建瑰宝、园林杰作、人文渊薮三个单元,以文物为载体,结合模型、场景、多媒体、VR数字化互动体验等辅助展陈方式,围绕“晋祠是一册历史深处走来的优美画卷,是一篇历久弥新的不朽文章”的设计理念,打造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视觉盛宴,系统地阐释了晋祠的建筑艺术、历史传承、人文景观与文脉积淀。

晋祠位于太原西南悬瓮山麓、晋水源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和晋国宗祠。晋祠肇始于西周,孕育于北朝,发展于隋唐,成熟于宋元,扩展于明清,际山枕水,古木参天,殿阁林立,自然山水与人文遗存交相辉映,优美景观与高超艺术相得益彰,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跨越时代最长、保存最为完整和最具代表性的祠庙式古典园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艺术宝库的璀璨明珠,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3月至7月,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精品陈列“骁腾万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曾东渡黄河,在晋祠博物馆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展出,开启了两馆的友好合作之门。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