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擦亮绿色发展名片

2021年12月14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十里钢城皆胜景,移步异景满眼绿。

红色的生产厂房、蓝色的设备设施、水榭亭台,掩映在四季常绿的植被中,更是增添了几分灵动。漫步陕煤集团陕钢龙钢公司工业区,总会惊叹于这里的恬静美丽。

“在这附近生活了几十年,龙钢成了市民身边的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有空就来溜达溜达,心情特别舒爽。”家住龙钢公司附近的韩城市下峪口街道居民、36岁的李小菲高兴地说。提及陕煤集团陕钢龙钢公司,周边居民和到访过的人都会由衷竖起大拇指。

创新思路 提升环保管理

打造“变工厂为公园,变厂区为景区”这个绿色发展名片,是陕钢集团发展工业旅游的工作追求。

“早在2018年起,陕钢集团就定位利用2-3年时间达到绿色发展行业先进水平前列,提出了打造‘绿色、清洁、循环、低碳’新名片,推进陕钢集团全过程、全产业链绿色革命的绿色低碳发展口号。”陕钢集团环保部部长左继平介绍。

近年来,陕钢集团先后计划投入40多亿元资金用于超低排放改造和节能降碳工作。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更坚定了陕钢集团污染防治攻坚和超低减排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陕钢集团的主力单位,龙钢公司大胆创新,改革引领,在管理上创新思路,积极落实陕钢集团建立的“环保学会提升+环保现场办公+环保模拟执法检查”的环保管理体系模式,将日常环保提升、动态达标、自查整改、创标提升全流程纳入体系,实现环保管理体系建设。

其中,以环保模拟执法检查成效最为亮眼。这项工作技术负责人、龙钢公司的李菊艳介绍:“各级环保督查是外在形态的检查,而我们自己动手,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环保技术规范要求、以及企业自查存在的风险点,编制检查要点,召开专题会、进行难点解读培训,让管理者和执行者清楚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对问题分等级评价、分级整改。”

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陕钢集团分“水土、气、渣、综合、辐射”5个专业组和两个专项检查组,聘请外部专家8人带队,抽调包括龙钢公司在内的3家子公司业务骨干12人组成专家队,参与执法交叉检查5次。

“这种‘现场检查+培训指导’的方式增强了检查的权威性,还能快速锻炼内部专业执法队伍。”龙钢公司生产指挥控制中心环保办、多次参与环保模拟执法检查的王平表示,日常环保管理中还能迅速查找、判断企业环保风险隐患,立行立改,实现企业合法合规稳定生产。

与此同时,在日常环保管理中,龙钢公司还实施环保攻坚战和任务清单督办制度,面对面、点对点协调问题,制定了超低排放项目作战图、网络图,明确责任人和实施期限,每月底汇报进度,分析滞后项目,落实督办责任。

这是陕钢集团环保管理创新的一个层面。2020年6月,陕钢集团成立环保学会,吸纳以龙钢公司和其它子公司职工为主的企业196名水、气、电气、固废管理、综合管理等环保管理专家,线上线下学习国家环保政策和推广应用钢铁行业环保先进工艺技术,发挥企业环保学会专家“领头雁”“智囊团”“传播者”的作用,为发展建言献策,对企业环保项目技术评审和环保事务重要决策做好技术把关。

2019年以来,陕钢集团还开展清洁生产指标提升三年专项行动,集团从专项奖励和月度考核两个方面,加大对烧结余热回收量、炼铁燃料比、吨钢余热回收量等重点难点和限定指标提升激励,烧结、轧线工序全面达到了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厂区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

锁定绩效分级 树立行业标杆

绩效分级有助于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的工业企业,实行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减少重污染天气,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按照钢铁行业绩效分级管控差异化指标要求,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对标绩效分级B级、A级的要求逐步完善、提升优化改造,严格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从原料运输、生产过程、产品输出全流程保护和改善环境。

在有组织排放治理方面,投资约109731万元,采用先进工艺,先后投运了3台烧结烟气综合治理、炼钢三次除尘、超低排放管控治等环保设备设施,实现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确保空中无污染。

“作为长流程绩效达标创建的龙钢公司,其创建难点在于无组织排放治理和清洁运输方式。”左继平表示。

无组织排放点多面广、阵发性强,治理难度大。

面对这一“瓶颈”,龙钢公司系统梳理,分类施策,将有规律性排放的无组织源点进行了收尘、集中处理,转化为有组织除尘治理,其它无规律无组织排放源建立排放点清单2123个,通过密封、封闭、喷雾等方式进行抑尘处理,使无组织排放实现“有组织管控”。

投资39129万元,先后建成40万㎡封闭料仓,使物料全部入仓,并在料仓内增设雾炮定期喷淋降尘,确保作业无扬尘;计划建设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对物料运输进行全面优化,进一步提高铁路吞吐能力,减少物料二次内转;完成皮带通廊、高炉出铁场等重点部位密封,确保出铁不见铁、运料不见料;建成7套车辆清洗装置,对进出厂区、料仓区域车辆进行冲洗;配备53辆专业清洗车、喷雾车,同时在黄河大道北侧增设智能化自动旋转喷雾抑尘装置,确保废气超低排、固废全循环、废水零排放、行车无扬尘、地面更洁净。

龙钢公司还聚焦绩效分级达标需要补齐“提升清洁运输比例”这块短板。

严把原料和物流运输关,提升铁路运输比例,提高大宗原燃料、精品钢材铁路运输比例。今年截至11月底,陕钢集团租赁投用73辆电动重卡在龙钢公司投运,拉开了西北首家工业企业清洁运输绿色物流大幕,可辐射50km范围钢材和原料绿色节能环保低碳运输,实现运输节能约60%。厂区内还配备近100辆电动通勤车,实现职工绿色低碳出行。数据显示,龙钢公司2021年11月当月即实现铁路、管道、电动重卡运输比例达70%。

目前,龙钢公司作为长流程钢铁企业,12月1日,其绩效分级A级达标列入《陕西省2021年-2022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中第一批B级及以上绩效企业名单的公示》名单,成为西北5家钢厂中唯一一家。

11月24日,陕西省秋冬季治污降霾工作调度及重点行业绩效管理工作现场会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召开,会上对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在环保超低排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肯定,要求相关地方政府要督导各企业加快超低排放改造进度,借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好经验、好做法。

智慧环保系统实现坐在调度室环保管控

“经过我们系统测试,现在,每个作业点,通过鹰眼监控锁定目标,监测设备显示出监测点数据,比如空气质量超过设定标准,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自动调度超细雾炮和天雾系统进行作业抑尘,不到2分钟,监测数据即可显示良好。”龙钢公司环保办副主任文华指着超低排放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大屏幕演示。

今年,龙钢公司加快构建以“环保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环保监测数据管理系统、机动车环保智能门禁系统和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四个模块为内容的智慧环保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对公司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进行实时监管,使管理人员能够远程实时掌握厂区内环保状况,还可实现智能控制。

“智慧环保系统通过对监测环境现状进行监测、分析,同时云平台和数据中心对生产现场需求进行智能模糊调度、控制,进而实现环境保护的精细化管理。”文华介绍,这就是该系统的“智慧”之处。

环保视频监控系统安装77个视频监控,对料场出入口、废水排放口和烟尘烟气风险源,国控污染物在线监测站房等区域进行视频监控。智能环保监测数据管理系统对37套在线监测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实时显示有组织排放在线监测数据并通过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等级进行预警。而机动车环保智能门禁系统(清洁运输管控)则是采用先进的OCR技术,智能识别判断车辆排放阶段进行放行,达到满足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达标要求。

智慧环保系统的建设投运,标志着龙钢公司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智能的手段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成生产经营不断提升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双赢的绿色龙钢。

绿色和创新的坚持让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发展一日千里,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走绿色发展道路绽钢铁美丽花”的绿色发展名片越来越闪亮。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汉钢公司工业旅游项目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钢公司还于2019年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第四批“绿色工厂”。在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征途中,龙钢公司阔步前行,促进钢铁产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城市和谐发展。(当地供稿 梅方义 汪琳)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