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江村大墓被确定为汉文帝霸陵 考古成果丰硕

2021年12月14日12:3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江村大墓K27 出土的刑徒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江村大墓K27 出土的刑徒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西安12月14日电(李志强)12月14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线上会议,公布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

据了解,江村大墓墓葬平面为“亞”字形,墓室边长约72米,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围有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推测可能为独立的帝陵陵园。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外围发现陵园园墙遗存,推测共处同一座大陵园内。已发掘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铜印、铜车马器及铁器、陶器等1500余件,铜印印文有“车府”“器府”“中骑千人”“府印”“仓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围外藏坑应为模仿现实官署、府库建造。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霸陵位置的确认,解决了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问题,双重陵园、帝陵居中、外藏坑环绕的结构布局,与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显示出明显的差异,奠定了西汉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础,对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