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公共艺术点亮冬奥空间(冬奥和声)

本报记者 赖 睿
2021年12月0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艺术点亮冬奥空间(冬奥和声)

  北京延庆赛区主入口广场上的雕塑《张灯结彩》

  北京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水系中的雕塑《舟》

  北京冬奥村下沉广场入口的雕塑《一路风景·生命的律动》

  轻盈灵动的“雪花”装置在空中随风飘舞,与“冰丝带”国家速滑馆相映成趣;二次元蒸汽朋克单板滑雪运动员造型,与首钢园区单板滑雪赛场遥相呼应;抽象的钢铁“外星人”高耸于石景山游乐园南广场……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广泛征集和精心选拔,10件作品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陆续与公众见面。

  这些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于城市的多个角落,熠熠生辉,成为新的人文景观。

  艺术表现体育之美

  北京延庆赛区主入口广场上,一棵8米高的“吉祥树”格外显眼,红彤彤的树冠,流线型的树干,远远看去像是一个飘动的中国如意结。

  这件雕塑《张灯结彩》由成都艺术职业大学“80后”教师涂啦啦创作。作品上半部分是艺术化处理的冰壶;下半部分则由两块滑雪板组成。涂啦啦表示,他起初设想的是一个中国结造型,后来了解到延庆盛产油松,他便结合当地特色,将上半部分调整为由多个球体组成的树冠。“每个球体代表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串联起来好比全人类紧紧连在一起。”涂啦啦说,把滑雪板处理成流线型,一是与旁边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主线条相呼应,二是显得更加灵动飘逸。

  《张灯结彩》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中的10件最佳作品之一。

  据悉,2022北京冬奥组委于2020年7月面向全球邀请各国艺术家共同打造奥运文化遗产。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13名应征人提交的1611件方案。冬奥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从中甄选出20件“提名奖”方案与44件“入围奖”方案。10件最佳作品最终由大众网络投票产生,经放大制作后放置在冬奥场馆和城市公园等地。

  “这次征集活动用公共艺术搭建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诠释了团结、和平与友谊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这些最佳作品艺术语言多元,表现形式多样,用艺术表现了体育之美,展现了奥运精神。”冬奥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委员、杭州市雕塑院院长林岗说。

  在林岗看来,艺术,特别是雕塑与体育渊源深厚。“运动是一瞬间的,雕塑则是把一瞬间凝固成永恒。从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到中国唐代的打马球陶俑,人们自古以来总是把对健美的诉求表达在雕塑上。”林岗表示,当代的展现方式更为多元,本次评选中获得“提名奖”的作者有近一半是像涂啦啦这样的“80后”,作者年轻化,作品更具当代性。

  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林岗所说的当代性,是本次应征方案的主要特点之一。据悉,应征方案中涌现了大批“传统文化当代表达”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既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和历史文脉的传承,也通过创新,使传统文化充满时代的活力和魅力。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张冕、郅敏合作的《舟》就是其中的代表。

  2020年7月,在冬奥会官方网站看到征集活动后,张冕和郅敏立即着手准备。“‘双奥之城’的机遇非常难得,我们先后出了十几个方案,《舟》是其中之一。”郅敏介绍说。

  “最初的立意是做一个冬奥之舟,承载着冬奥的梦想。这一扁舟又像橄榄叶的形状,象征着和平的奥运精神。”张冕说。

  熟悉雕塑的人都知道,陶瓷等传统工艺一般运用在室内工艺品上,在室外公共艺术作品中比较少见。而张冕、郅敏一直在做的一个研究课题就是: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材料运用到当代雕塑上。两人以应征为契机,试着将陶瓷运用到公共艺术中。

  “陶瓷是非常具有中国文化特征的独特材料,也是世界性的艺术语言,全世界几乎各个民族都有陶瓷的烧造历史,在中国文化中,陶瓷还成为中外文化、商贸交流的物质载体。”郅敏讲述了以陶瓷为材料的原因。

  经过长时间的磨合,两人最终选择了陶瓷单体颗粒。然而要将所有陶瓷单体颗粒固定在一起,并不是容易的事。“一开始做小件的时候,我们尝试用磁体来粘,但不那么结实;后来又尝试用螺栓把颗粒拧住,最后才改进成现在的用卯扣固定。”张冕说,这个工艺非常精细,需要人工一颗一颗地安装上去。

  《舟》采用一万多颗陶瓷单体颗粒制作,颜色选自本届冬奥会色彩系统,以从蓝到灰几十种颜色混合排布,既有冰雪之感,又不会显得单调。“作品以单体颗粒组成,象征着个体的凝聚;最终个体的凝聚又形成了另外一个宏大的生命体,象征着团结协作的奥运精神。”张冕说。

  现在,这件9米长的《舟》放置在北京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水系中。冬日静谧的湖面上,这一扁舟倒影成双,残留在舟面的初雪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冬奥的长久记忆

  雕塑《一路风景·生命的律动》已经安装在北京冬奥村下沉广场入口。这件作品以旋转的不锈钢镜面折射出缤纷的环境色彩。“作品旁边就是冬奥村升旗广场。冬奥会期间,各国的旗帜都将在这里升起,会全部映射在作品上,形成一种升腾的气象,奥林匹克精神油然而生。”雕塑作者、四川雕塑学会会长邓乐说。

  邓乐表示,《一路风景·生命的律动》充分考虑了冬奥村升旗广场的空间环境,并使用了略带弧度、可以更好地产生视觉张力的阵列式布局。“这是一种场域艺术。它融合环境、调动环境,将环境纳为作品有机的部分,使环境共融、共振、共鸣,形成一个整体的能量场。”邓乐说。

  事实上,这次征集活动一开始就考虑了环境的因素。专家们通过现场踏勘,在本届冬奥会主要的三个赛区规划出13处预选点位,供艺术家结合点位设计。而且在征集过程中,这些点位根据不同方案也有所调整。“因为我们的作品不只是一件雕塑本身,而是跟冬奥的整体布局合为一体,是冬奥整体形象的组成部分。”林岗说。

  随着一件件优秀作品建成落地,冬奥的氛围愈加浓厚了。这些雕塑不仅将成为城市新的标志性景观和亮丽名片,也将为城市留下重要的冬奥文化遗产。“在不断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雕塑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人们拥有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后,更需要精神上的东西来承载城市发展的历史。”林岗表示,这些落成的雕塑将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若干年后,也将成为本届冬奥会一个长久的记忆,也是一个城市的记忆,一个时代的记忆。

  (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1日 第 07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