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新数据 新看点)

2021年11月2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丁怡婷)今年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结出累累硕果。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达到10.02亿千瓦,相当于40多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比2015年底实现翻番,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比2015年底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85亿千瓦、2.99亿千瓦、2.82亿千瓦和3534万千瓦,均稳居世界第一。

可再生能源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今年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约占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的64%,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不仅如此,风电开发也正向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今年前三季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约占60%。

风电、光伏发电度电成本进一步下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介绍,过去10年,我国陆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了约40%。目前西北风能资源好的地区,成本大概为0.3元/千瓦时,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成本为0.4元/千瓦时。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38元和0.36元左右,同比分别下降10%和18%,为下一步高比例、低成本、大规模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接下来将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清洁电力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9日 第 01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