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北工业集团党委:蹚出“党建+安全”“党建+质量”创新模式

2021年11月1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西北工业集团党委聚焦履行强军首责的总目标,立足实际深挖党组织和党员在公司安全生产和装备保障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党建+”管理模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多点发力促安全、保质量,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质量提升“双轮同转”,为企业安全生产和装备质量的提升注入强劲红色动力,让党旗在安全生产、装备质量提升一线高高飘扬,为实现全年装备保障任务目标保驾护航。

成立安全质量宣教队

拧紧安全质量意识“总阀门”

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员活动室、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责任区为主阵地,成立安全质量宣教室,遴选了具有安全、质量工作经历的党员组建宣教队,将安全生产、装备质量提升教育培训与支部的“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相结合,积极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作用,通过观看事故案列、开展安全质量知识讲解、做好安全质量制度办法、相关政策要求宣讲,做好公司安全质量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全质量交流会、建言献策恳谈会等措施把安全生产、装备质量提升的要求传递到每一个班组、每一名职工。教育引导员工认同、践行安全质量文化,使党员和职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质量立企”“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等观念,坚决摒弃“抹平了就等于解决了”等错误思想观念。

开启“安全探照器”“质量聚光灯”

打造安全质量“责任矩阵”

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安全探照器”“质量聚光灯”活动,持续打造安全生产、装备质量提升的“责任矩阵”。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装备质量排查工作,以治理“人的不安全行为”为抓手,通过“安全探照器”反违章,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安全质量聚光灯”查找梳理质量隐患,堵塞漏洞,建立起全员、全岗位的质量责任制,逐个岗位、逐个产品、每一工艺、每一环节查找安全和质量风险隐患,规范作业行为。将梳理出来的安全质量“老大难”问题逐项“拉条挂账”,作为“党员创新工程”“党员四比四创”的主攻方向,选好题、立好项,发动党员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模范。

选派“班组政委”

推动党建工作建在车间班组

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弘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危险作业班组、有毒有害班组、重点生产班组,选派优秀共产党员或管理层党员担任“班组政委”“党员责任区区长”,通过带领班组员工学习安全法规和相关文件、学习产品工艺技术,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遏制人的不安全行为”“装备质量提升工程”活动,成立了72个党员突击队,创建了241个党员责任区,设立了237个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一个组织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

组建“联学共建”团队

建立互学互帮互提升长效机制

各基层党组织以公司党委开展的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为契机,“一对一”结队46个共建团队,除了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联学共建之外,积极搭建安全质量工作联学共建平台,并把开展“党建+”“联学共建”活动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将安全和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融入到生产经营和党建各项工作之中,做到安全生产、质量提升延伸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设置“安全质量啄木鸟”

群团共建筑牢质量安全工作基础

公司各级党组织联合各级群团组织先后开展了“安全啄木鸟 隐患随手拍”“百天百条金点子”“青年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要求人人都是安全员、质量员,人人都是啄木鸟,通过活动提升职工安全质量意识,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提升工作质量、提升装备产品质量,建立覆盖全员全岗位的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了防患于未然。活动共梳理质量安全隐患213项,收到合理化建议数972项(条)。(当地供稿 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 李晓绒)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