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你的“急难愁盼”,我们监督办

——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 王佳伟
2021年11月10日08:4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的“急难愁盼”,我们监督办

“我们将着力查清‘一卡通’管理运行现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规范管理的制度机制,推动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11月2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机结合,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以实际行动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近期,我省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为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省纪委监委牵头组成联合核查组,将在省内各县区随机抽取100户,对自查排查、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核实,对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力、自查排查走过场、到村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较少甚至“零报告”的县区重点核查。

纠治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直是省纪委监委的“操心事儿”。

今年5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等9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热点 “亮剑”腐败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针对9个民生热点领域,在省纪委监委牵头推动下,各地各牵头单位抓早动快,将相关领域整治工作任务全面展开并进行细化安排。

——在停车收费领域,作为规范停车收费、解决停车难问题示范点,西安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台账专项清查”“秩序专项整顿”“打击私化泊位”三项行动,建立西安市交警、城管、运营方“三方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管理。

——在住房领域,作为牵头部门,省住建厅受理电话举报、公布典型案例,并督促各地建立、规范相关规定,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了《关于加快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将群众反映的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按照成因梳理为10类问题逐一化解。

——在教育领域,省教育厅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职责,对宝鸡、咸阳、商洛、汉中、安康等5市6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缓解热点城区“择校热”情况。

……

此外,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亮剑”,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上半年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93件,处理4432人,党纪政务处分329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4批639起777人。

下沉一线 靠前监督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追讨工资,让我们拿到了血汗钱!”在西安浐灞生态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站式服务中心”,进城务工人员田某等人向浐灞生态区劳动监察大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讨薪问题成因复杂,涉及主管部门较多,是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西安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通过下沉一线监督检查,发现劳动监察、仲裁调解和司法审判等相关职能部门独立行使职权,一些较为复杂的欠薪案件得不到有效解决。

对此,西安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通过现场走访、梳理信访案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调研,督促管委会加大与市级部门的协调力度,克服人员、场地、经费等困难,成立西安市首家集监察执法、仲裁调解、司法审判为一体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进城务工人员解决烦“薪”事儿。

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才能更近距离了解群众诉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从根源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4月,西安市临潼区仁宗街道仁宗村组织护坡施工,占用了村民陈亚洲、李卫卫家的土地。因赔偿问题,二人与施工方发生了矛盾。

“当时了解到这一问题后,我先收集了施工方和村民的意见,又去了陈亚洲和李卫卫家,告知了相关政策,让两位村民对占用土地和地中附属物进行了初步统计。”村纪检监察监督员许林章告诉记者。

许林章组织施工方、村民,进行了三方洽谈。在许林章的监督下,经过耐心协调,最终补偿协议达成,施工方一次性付清施工所占用村民的土地及附属物款项,并赠送5吨有机肥,作为施工现场后期土壤改良之用。此外,对于施工现场李卫卫家后崖出现的裂缝,施工方也进行了安全隐患排除施工。难事解了,幸福的日子又回来了。

办好实事 守护幸福

“组建机动车停放管理机构,制订《停车收费员管理制度》,开展全员线上、线下培训,开发收费管理平台,对资金精准监管,从源头降低廉政风险。”

“对房地产企业乱象及小区物业服务开展联合排查、现场巡查、随机抽查,检查项目19个,下发整改通知单15份,并提出限期整改建议。”

“召开社保资金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强化风险警示教育,对发现的5方面问题剖析原因、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

……

这是富平县纪委监委的一份成绩单。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开展“蹲点式”监督,更加科学、精准地为群众办实事。

民生无小事。把群众的“烦心事儿”挂在心上、解在实处,才能更好地守护群众幸福。

房产证“办证难”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已按照成因,分为10类问题并逐一化解。”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在全省推广新建商品房“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交房即交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新的问题。

在省纪委监委部署的9个领域基础上,我省部分地市还结合实际对整治任务进行了扩展。

——西安市新增对廉租房申请、审批过程中徇私舞弊、谋取私利,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寄宿生生活补助,放任随意乱倒建筑垃圾等3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

——延安市新增对居民用水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安康市新增对“河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非法集资领域突出问题”两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

“在推动问题整改时,我们同步查找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将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具体问题着手,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从解决个别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强化监管、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形成长治长效的工作机制。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