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全心全意 护航全运 ——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2021年09月29日13:4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随着陕西西安奥体中心火炬塔逐渐熄灭,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精彩圆满落幕。气象保障服务又一次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降雨是十四运会天气的关键词。从圣火采集,到火炬传递,再到开闭幕式及各项赛场、赛事服务,雨水频繁“光顾”。气象部门怀着必胜的信心,全力冲刺奋战,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高位部署 尽锐出战

“十四运会标准高、规模大、范围广、时间长,做好气象保障服务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状态、必胜的信心,举部门之力打赢这场战斗。”8月3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视频会议上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勉励气象保障服务人员,用实际行动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交上一份满意的气象答卷。

人心齐,泰山移。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专门成立了协调指导小组,印发总体工作方案,召开多次专题协调会,提供高精准度预报预测指导产品,协调组织赛事期间天气气候会商,派出顶尖专家团队赴陕现场指导……在一环扣一环的高位部署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成立、陕西省气象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成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总体工作方案》出台。9月15日开幕式当天,庄国泰在京全程坐镇指挥。而在开幕式两天前,中国气象局成立开幕式气象保障总指挥部并启动特别工作状态,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赴陕现场调度。

9月15日22时25分,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气象工作者欢喜不已。 马楠摄

重磅部署和举措次第出台,折射出气象部门运筹帷幄、高位推动,为十四运会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气象保障服务全方位融入十四运会。陕西省气象局组建气象保障部并常驻十四运会组委会,充分了解服务需求。西安、宝鸡、渭南、杨凌、汉中、咸阳、延安等7地市气象部门与执委会紧密对接,分别成立气象保障部,其余地市执委会均将气象局纳入成员单位。按照“扁平化管理、穿透式指挥”的工作原则,建立赛事气象保障服务指挥中心,确保各项工作指挥有力、运行高效。

陕西省气象局不断完善“前店后厂”工作模式,集聚全国、全省气象部门之力,深度融入组委会整体工作布局,始终与其他各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协调推进。经过多方努力,气象保障融入组委会决策流程、组委会管理体系、十四运会竞赛组织和指挥系统,气象信息也融入指挥系统。在中国气象局的领导下,建立了国、省、市、县四级联动机制。

气象技术装备高科技产品纷纷亮相。赛事赛会期间,风云气象系列卫星针对西安奥体中心进行“快扫”,智能网格预报和“天擎”“天衍”等多种现代化气象预报“重器”成为科技后盾,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等80多套新型现代化观测设备广泛应用。实现了地、空、天一体化多源观测资料深度融合,诞生出精细化分钟级降水预报及沙温、水温、暑热指数等“按需定制”的专项预报产品。

专门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研发的“全运·追天气”App,注册用户数超13万,被写入组委会《通用政策》,并与组委会“全运一掌通”App无缝对接。“智慧气象·追天气”决策系统入驻组委会赛事指挥中心和安保指挥部,无缝对接官方指挥平台,形成全方位、可视化的气象信息决策支撑。

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气象保障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对赛事的影响,为紧急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卢珊摄

精细服务 全程保障

距离开幕式还有48小时,在气象部门的分析建议下,组委会临时增加高空表演节目气象保障紧急需求。接到任务后,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派出党员毛峰、杨家锋、龙亚星,星夜兼程,仅用30小时完成开幕式现场7套气象监测站安装调试工作,各项数据显示正常。

“受台风减弱东移影响,副高东退较昨日预报明显加快,预计15日西安奥体中心降水开始时间提前至17时,且降水强度增大。”开幕式当天凌晨4时30分,由于天气复杂,联合会商后,《开幕式现场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紧急出炉,组委会气象保障部驻会部长、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罗慧带领首席预报员赵强、陈小婷赶赴联合安保指挥部开展现场气象保障,“贴身式”现场服务直通决策层,提供了有力决策依据。

“没有中国气象局运筹帷幄,就不可能有开幕式精彩圆满!”开幕式刚结束,组委会就向中国气象局表示感谢。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比赛场馆遍布陕西13个地市,各赛区气候特征差异较大,也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带来很大挑战。陕西省气象局构建的迭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和机制,在赛场、赛事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5日15时,西安体育学院垒球场小时降水量超过2毫米,赛事指挥中心全运追天气系统出现报警,值班首席赵强立即上报,并指出降雨持续到晚上。根据气象部门的建议,垒球竞委会调整了原定1小时后开赛的两场比赛的举行时间。

渭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沙滩排球比赛场地进行实地观测。王曌摄

24日,新一轮强降雨影响陕西大部。“上午8时,秦岭高尔夫球场地降雨量达7.1毫米/每小时,地面积水明显,原定上午9时开赛的高尔夫球迟迟无法开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场馆服务中心主任徐军昶介绍说。根据高尔夫球场地逐小时专题预报建议,11时后降水减弱,高尔夫球11时45分正式开赛,白色的小球在秦岭青色的背景上划出优美弧度。

受雨水影响的还有公路自行车比赛。“赛道路线和竞赛日程同时调整。”25日,公路自行车竞委会根据气象预报,结合商洛地质滑坡情况综合研判后,发出变更通知。

“气象保障部针对各赛区、各赛场的天气进行逐小时分析,为比赛提供应对建议,为恢复比赛提供气象依据。”十四运会竞赛部驻会副部长张宏玲说。

据不完全统计,十四运气象台针对31个大项53个分项赛事及圣火采集仪式、火炬传递、全运会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发布各类测试赛、正式比赛赛期预报服务材料及高影响天气专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重大活动服务专报共计3100余期,有力保证了各项赛事活动顺利进行。?

全运精彩落幕,气象服务圆满收官,也为陕西气象事业发展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十四运会后续相关保障服务工作及残特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仍在持续,陕西气象部门将统筹安排气象保障力量,在多线作战的形势下继续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分析总结和复盘,传承此次服务保障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十四五”期间加强能力建设。陕西省气象局局长丁传群表示,省局将以“近期全运,远景惠民”为工作思路,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研发高水平业务系统,凝练高标准工作模式,将全运会综合效应放大到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推进气象强省建设中,助力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马楠 张红平 傅正浩 刘婧 武雁南)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