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奥运联合队,能成为中国女足的发展契机吗

2021年09月24日14: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联合队,能成为中国女足的发展契机吗

9月23日,十四运女子足球成年组半决赛在陕西省体育场打响,奥运联合队战胜北京队晋级决赛。当晚,东道主陕西队与上海队展开激烈争夺,最终惜败。奥运联合队将与上海队争夺本届全运会的女足冠军。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遭遇强敌,未能小组出线。回国之后,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挂帅执教奥运女足联合队,征战十四运。小组赛阶段,奥运联合队先后击败陕西队和江苏队,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半决赛。

在奥运联合队与北京队的半决赛中,北京队多名主力球员缺阵,不是奥运联合队的对手。北京队将备战铜牌争夺战。

本届全运会女足成年组的赛事规则采用“双败淘汰赛制”,总共8支球队参赛,小组赛前两轮战罢,如果有两连胜和两连败的球队,他们将不再进行第三轮比赛,两连胜者直接晋级半决赛,两连败者则被淘汰出争冠行列,进入排位赛。

全运会女足比赛中最受关注的奥运联合队连胜两场比赛,获得出线权。不过,与轻松战胜北京队不同的是,她们在与陕西队和江苏队的交手中都是艰难取胜,甚至在两场比赛的上半场都被对手压着打。可以看出,目前这支队伍的综合战斗力与个别省队之间的差距很小,队伍的整体实力还需提升,如果稍有疏漏,输给省队也不是没有可能。

曾经,中国女足是一代国人关于中国足球的美好记忆。出征东京前,外界对于这支中国女足充满期待。但当小组赛未能出线的现实展现在众人面前时,人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女足甚至亚洲女足,和世界女子足坛的一流强队之间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东京奥运会上所暴露出的问题,如中国女足球员大赛经验少、对比赛走势预判失误、缺乏掌控力等,都亟待解决。

对于水庆霞率领的奥运联合队来讲,在全运会上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以及团队凝聚力、找到未来继续增强实力的发展方向才是关键所在。全运会比赛就像一场大考之后的试卷答疑课,新的执教风格、调整过后的再次露面,都意味着奥运联合队需要完成的事情还有很多。

作为国内水平最高的女足赛事之一,全运会是为奥运锻炼新人、选拔人才的“练兵场”,也是中国女足出征国际比赛的“人才培养基地”。但近些年来,全运会与奥运会两者之间的发展通道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两者孰轻孰重并没有得到女足从业者的统一认识,全运会的成绩甚至会成为国家队在奥运赛场的“指挥棒”。因此,这支队伍现在最需要的是通过全运会进行一次科学重建,通过全运会从各省市发现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补充新鲜血液、为年轻队员提供机会。而各省市也需要更加科学的激励措施,以解决后备人才培养等问题。

在国际足联最新的女足世界排名中,中国女足位列第17位。中国女足向世界强队迈进的过程注定是艰难的,同样也是需要做出牺牲和改变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也许就是中国女足的一个改变契机。

(本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