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对返校学生“适时抽检”——

教育部向全国推广福建防疫“实招”

本报记者 金振娅
2021年09月17日16: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向全国推广福建防疫“实招”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金振娅)在1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介绍,此次福建的疫情是学校在组织学生“适时抽检”时候及时发现的,“适时抽检”是坚持预防为主的做法。教育部在9月14日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把此项政策变成了全国政策,鼓励边境地区和内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地区,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按比例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万丽君介绍,“适时抽检”政策是福建省2020年10月建立的一项制度,要求对在校学生进行适时的抽检核酸检测,把所有返校学生都列为“适时抽检”人群,学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这样确保五个月之内所有返校学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检测。教育部鼓励相关省份能够参照借鉴福建这一做法,并进行推广,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全,确保教育战线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双节”临近,万丽君指出,各学校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进度来做好假期防控工作,同时鼓励、提倡师生就地过节,减少外出,特别是跨省流动,减少人员聚集。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反弹期,境外疫情输入并造成传播的风险仍然较高。自9月10日以来,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要做好秋冬季多病同防,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据悉,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6142.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1158.4万人。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