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毫不松懈,为防疫加上“金钟罩”

“十四运会,陕西准备好了”系列报道⑥

王姿予
2021年09月14日17: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场上创佳绩 场下严防疫”“众志成城控疫情 信心满满迎全运”……全运会的圣火即将在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陕西点燃。街头巷尾铺满了十四运会疫情防控标语口号,“代言人”秦岭四宝组成的花样海报也成为纷至沓来的旅客们眼中一道新的风景线。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成为海内外观察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成效的一扇窗口。一场体育盛会将相约陕西,一场疫情防控的全面考验也悄然而至。

“先生您可以在前方做免费的核酸检测。”西安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指引到陕旅客出站。作为西安市“一场两站”中唯一24小时运行的站点,西安火车站全天候都有列车到达出发。如何守好门、守住人?结合西安站实际,火车站指挥部建立了“三防一测三联”的工作机制。

西安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资料图片

三防即严守测温、核查、分流三道防线;一测即做好出站旅客24小时核酸采样工作;三联即强化地方与铁路、“一场两站”及各区县之间的紧密联动,做到一人不漏,严守住古城窗口门户。

西安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资料图片

据统计,7月30日至9月13日,西安火车站共排查出风险地区旅客6507人,境外元素旅客60人,红码旅客18人,发热旅客3人;为到达西安市旅客进行核酸检测120816人,全部做到了分类安排。

西安火车站与各区县之间紧密联动。资料图片

出站通道处,一排排以地市、区县为“单位”的临时办公地正在接收从中高风险地区来陕的旅客。“这类旅客我们不仅在出站时会设置专门通道,实现与普通旅客无交接,还与各地市、各区县联动,安排有专车将他们送往目的地,确保一车不漏,一人不漏。”西安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孟哲解释道。

同为阻断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的机场,也以机场为战场、以客舱为方舱、以航线为前线,全力切断疫情空中传播渠道。

正在机下作业行李消杀环节的工作人员熟练地翻检着一个个行李包,如今,环境监测、消杀管理、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等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管理早已成为每位工作人员的基本规范,形成了“肌肉记忆”。

客舱查验。资料图片

“我们建立了‘4421’的疫情防控策略,以空中信息预警、机坪布控查验、航站楼扫码测温、公共区查处一体为前置防线,以国际客货运航班处置、中高风险地区航班及解除隔离人员保障、低风险地区进港航班保障和公共环境通风、垃圾转运为抓手,以旅客和员工为重点防控对象,以完备的个人防护、系统的防疫培训、专业的督导检查为基石,将疫情防控嵌入到生产运行中,履行好机场防控责任。”西部机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道。

机场工作人员指引旅客落地核验流程。资料图片

针对十四运会服务保障工作,西安咸阳机场专门制定了涉赛人员抵离服务保障方案,设置十四运会涉赛人员专用绿色通道,与普通旅客进港通道实施物理隔离,严格防止交叉感染。截至9月13日,机场已保障十四运会航班1440架次,涉赛人员1984批次、12057人次。

“您好!请出示‘全运通’。”

“检查您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打卡、防疫健康这四个码是否全绿。”

“请通过测温区,通过。请下一位!”

西安市长安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常宁生态体育训练中心门口对入场者测体温,查验全运通健康码。席刚摄

检查每一位进入比赛场馆人员的健康状况,是十四运会三人制篮球项目竞委会医疗保障处疫情防控主管权粉婷的主要工作。她所在的运动公园体育馆将于9月16日起举办三人制U19组别篮球比赛。

随着十四运会开赛日期的临近,各省代表团的官员、运动员、媒体记者陆续抵达陕西,预计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0多人入住全运村。

机场正在进行消杀工作。资料图片

为严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大赛筑牢安全防线,陕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陕西省出行防疫政策措施,包括所有涉赛人员要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注册“全运通”并进行健康打卡,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比赛期间,全运村实行封闭、闭环运转等管理方案。

十四运会篮球项目竞委会(西安赛区)组织工作人员对涉赛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杨庆收摄

“虽然与球迷不能近距离互动,但是整体疫情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我们运动员也很安心。”参加三人制篮球比赛的陕西三人制女青队员曹博怡,在全运村完成扫码测温后,统一乘车进入场馆,经独立通道进入比赛区域和训练区域,中间不与其他人员进行接触。

为最大限度减少接触带来的潜在风险,实现无感通行,陕西“上新”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实现十四运会所有涉赛、观赛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注册、审核、健康管理、行程轨迹查询、扫码、数据分析、密接排查等功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工现场核验,实现系统自动核验。”据陕西陕西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十四运会医疗卫生部驻会副部长刘天奇介绍,陕西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远端疫情防控,使赛事期间疫情防控更加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

比赛期间,全运村实行封闭管理,48小时核酸检测。资料图片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正在快速复苏中的陕西文化旅游业被摁下了“暂停键”。为落实国家文旅部、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批示,陕西文旅厅从8月4日起陆续下发了相关通知,对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对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业务、演出市场、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反复强调提醒,并作出疫情防控的具体安排。

8月5日,喧闹繁华的大唐不夜城宣布关灯,这条长2.1公里的步行街仿佛被按上了“暂停键”。昔日欢闹的小舞台变成宣传防疫知识的“阵地”,空荡的街区里,身着防护服的保洁员正在进行消杀,远处街区的入口一个个扫码测温检测点井然有序、整齐排列。

据统计,截止9月13日,陕西省已关停旅行社(不含网点)619家(占比65.5%),A级旅游景区186家(占比36.6%)、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859家(占比52.1%)、演出场所64家(占比62.1%)、歌舞游艺娱乐上网场所359家(占比12.6%)、星级饭店34家(占比11.3%),营业性演出19家(占比46.3%),全省执业导游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94.5%(未接种的主要原因是备孕、哺乳、患病等)。

西安城墙永宁门灯光璀璨。资料图片

暂停,并不意味着“停摆”。暂停,是为了更好地“播放”。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挑战,各大景区“闭园不停工”,各项演出“停演不停练”,设施升级、上色翻新、“云”游美景、“云”品美食等多彩绽放,高品质启动文旅新引擎,以崭新的面貌、开放的胸怀,欢迎八方来客。

(责编:王晴垣、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