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天朗气清,风景这边独好

“十四运会,陕西准备好了”系列报道④

郭魂强
2021年09月1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5日,陕西将迎来重要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西安开幕,全国聚焦,世界瞩目。千年古都与靓丽陕西交相辉映,这里将举办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

陕西秦岭最美环山公路。

“天蓝空气好人心情格外好,感觉就像在画中一样”

“家门口的绿道不仅方便了周边居民运动健身,也为我们提供了放松的好去处。西安的天变蓝,水变绿,空气变好,花儿也盛开,人的心情也开朗了很多,感觉就像在画中一样。”家住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市民李先生在绿道上挥洒着汗水感叹道:“这条幸福绿道提升了我们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西安浐灞湿地成为迁徙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张辰摄

为了全力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举办期间环境质量,陕西已采取多项措施,紧紧围绕“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地表水控制断面功能性达标、涉赛场所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生态环境安全、实现碳中和”六项目标任务而展开。同时对接生态环境部,协调山西、河南等周边兄弟省份实施联防联控,实现会前协同共治、会期协同共管、应急共同响应。

静谧西安曲江南湖成为夜跑者的青睐地。资料照片

市民李先生为何有一种在画中的感觉呢?原来,西安市为了十四运会的绿地建设,累计新增城市绿地233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056.6万平方米,新建、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256个。今年栽植乔木62.9万余株,163个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全部完成。去年以来,先后建成长安公园、樊川公园、杜邑公园、皂河公园等7个开放式公园,幸福林带工程今年7月1号建成开放,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和惠及千万市民的幸福工程。

长安公园鸟瞰。新华社 发

陕西省环境生态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最新数据,今年1月至8月,陕西10个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188.5天。

以西安为核心覆盖陕南陕北的全域环境质量管控

拥有白云、蓝天、绿地、净水、快道的美好家园,是每个西安人乃至陕西人的梦想和追求。“十四运会即将到来,浐河与灞河之上建起多条桥梁隧道,使主城区和奥体中心之间的通行方便多了。”西安出租车司机郭师傅脸上洋溢着东道主的自豪:“等到全运会开幕后,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西安看比赛就更方便了。”

西安市大唐芙蓉园鸟瞰。新华社 发

据悉,十四运会的核心城市西安,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全流域实施5方面6大项301个生态治理重点项目;修复浐灞等河湖湿地15处,新增生态水面1.24万亩;全域消灭劣Ⅴ类水和黑臭水体,渭河西安段水质达到Ⅲ类,“一池碧水绕古城”的护城河改造工程提前7个月完工开放,形成环城绿色走廊。

近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通报,陕西以“西安为核心、关中为重点、陕南陕北为支撑”的全域环境质量管控,将8198家工业源、5207个扬尘源、4.36万台移动源和4.5万个餐饮源纳入管控保障名单,深入开展全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统筹全省生态环保督察和执法力量,开展涉气、涉水等专项执法检查,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今年前7月,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7个城市集中式水源地100%达标;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4,同比改善3.9%;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为保障赛会期间环境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大攻坚战 为陕西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陕西省环境生态厅负责人介绍,做好秦岭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个重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各方宾客提供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秦岭保护是“国之大者”,守护好“中央水塔”,要持之以恒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深入持久开展“绿盾”行动,协同推进秦岭污染防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好“生物基因库”。持续开展秦岭联合执法检查,巩固提升“五乱”整治成果。建设省级秦岭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严格产业准入,严守生态红线,筑牢秦岭保护安全网。

秦岭风光美如画。关克摄

下大气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加大黄河干流及渭河、延河、无定河及石川河等支流治理力度,推进黄河流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紧盯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工业企业污水循环利用,不断提升黄河流域水质。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是西安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重要建设项目。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化汾渭平原联防联控,全面实施长江保护法,持续加强汉丹江、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抓好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着力解决乡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问题,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一场盛会,点亮一座城;一座城的高质量发展,铸就一场高质量的盛会。十四运会召开在即,千年古西安正在蝶变,靓丽好客陕西人等您来。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