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狠抓安全,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2021年08月1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努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为矿井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严格落实责任,完善监督管理

“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只有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底线思维,才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知这一点的二号煤矿,从开始就把如何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

该矿聚焦重点人员、重要制度、关键环节,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现场、岗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监管不留盲点、责任不留空白。

“ 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和责任,条理清晰、处罚分明。”8月13日四点班,在303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安装现场,该矿准备队队长任兴怀表示,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来,全队人员的,职工安全素质明显提升、“三违”发生率持续下降。

强化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自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二号煤矿立足“两个根本”,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力争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8月15日上午,在该矿307智能掘进工作面,掘进二队检修班班长王博正在对照手中的危险源辨识“四色分布图”,给班上工友进行检修作业前安全交底工作。

“四色分布、一目了然,危险源辨识卡可以让大家快速、准确地获悉所在岗位的作业风险,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据王博介绍,该矿对矿区所有作业现场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地方进行全面识别、评估和分级,并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将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按区域依次划分为重大、较大、一般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明确不同区域的风险等级,防范措施和相关责任人,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了作业现场的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与此同时,该矿还将隐患排查、各类专项灾害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培训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筑牢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增强科技手段,实施精准管理

“你已进入危险区域,请快速离开……”这是在该矿21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AI+NOSA”安健环智能风险管控系统成功识别现场模拟违章人员后发出的语音警报。

自今年3月份,在黄陵矿业公司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推进会上,创新研发的“AI+NOSA”安健环智能风险管控系统首次亮相之后,二号煤矿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与8月初完成了21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307智能掘进工作面两套“AI+NOSA”安健环智能风险管控系统系统的搭建工作。

据介绍,该系统将煤矿NOSA风险管控和AI技术相结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井下三违、非标准作业实时监管,实现智能预警、后台记录、现场制止、联动闭锁四项功能,消除了安全管理中的人为因素,突破了传统“单一人工管控风险”的格局,实现了安全管理向精准化、智能化、可视化方向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不断构建安全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智能采煤、智能掘进、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一大批智能化项目相继投入应用,进一步减人提效、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用安全科技手段从根本上防范了作业风险,实现安全精准管控,为矿井安全管理注入了科技动能。

“全面提升矿井智能化水平,加快煤矿开采方式变革,实现企业发展与安全支撑的良性循环。”谈及今后发展,该矿总经理李团结说。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二号煤矿目标坚定,思路清晰。蓄势待发的二号煤矿,未来可期。(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