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好地方有好故事——讲述雁塔人自己的故事

西安雁塔区:“一院三长四联动” 共筑抗疫“红色防线”

2021年08月1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到防疫一线去”“听社区书记指挥”“向群众报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西安市雁塔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志愿者红马甲活跃在一线,把抗击疫情作为“民呼我行”的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共筑抗疫“红色防线”。

吹响“冲锋号”,党员在“疫”线集结

针对社区管控时间长、任务重、人员力量薄弱的实际问题,结合“一院三长四联动”基层微治理体系,各街道、各部门党员干部及时到社区报到,奔赴结对共建社区担任“服务长”,认领工作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把组织力量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做到小区院落全覆盖。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健全社区工作者、“服务长”、网格长、物业人员为主体,党员志愿者、离退休党员等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60个单位的1500余名“服务长”,159个社区的946名“院长”在“疫”线集结,共同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牢“防护墙”,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党员是守好“阵地”的关键力量,全区广大在职党员以疫为令、接令即办,拧紧“群防阀”,夯实防控责任。各“服务长”进社区广泛宣传雁塔区开展防疫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进展,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规定,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进入小区配合测温、亮码,并戴好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出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各社区“院长”主动上门进行人员信息动态筛查,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陕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做到楼栋全覆盖、信息全掌握、登记全到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切实织密群众健康“防护墙”。

当好“守门员”,党徽在“疫”线光辉闪耀

全区各级“服务长”深入社区亮身份、作表率,认真落实属地、属事管理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和“暖心人”。大雁塔街道兴科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放弃周末休息,顶着烈日,奔赴雁塔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支援,引导群众扫码注册登记,帮助老人录入信息,耐心解答群众问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在炎热的夏日,即使衣衫已经湿透,但志愿者们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确保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高效进行,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耀!

一个个检测采集点,就是一个个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一个个防疫工作者,就是一名名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战士。全区各级“服务长”“院长”正带着自己的使命担当,闻令而动,不眠不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共同筑牢雁塔抗疫“红色防线”,用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