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好地方有好故事——讲述雁塔人自己的故事

西安市雁塔区:同向而行 筑牢抗疫铜墙铁壁

2021年08月06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流调二组,这里是疫情办,现在有任务,需要你们立即出发!”

“收到!”

8月5日凌晨,西安市雁塔区疾控中心流调队灯火通明,在接到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后,流调队立即派出流调小组,迅速对流调对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你买完东西直接回家了吗?”“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当时旁边有没有其它人?”……短时间内,医护人员要快速弄清该密接者的个人信息和最近行踪,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关键信息,尽快形成调查报告。随后对密接者本人、其家人和家庭环境中接触频繁的物品进行核酸采样,并采取闭环管理,紧急送往隔离酒店,同时对室内和经过的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

流调完成后,她们又匆匆返回流调队。下一刻,接到任务,她们又快速穿上新的防护服,踏上新的征程。而消毒组会立即出发,对流调对象14天内所经过的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

这就是流调组工作的每一个日常。全区22个流调小组不间断按照指挥部要求随时出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雁塔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寸晓乐介绍说,我们流调组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流调对象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从严从紧从快从细这是打好防疫阻击战的重中之重,早一分钟采取防控措施,群众就多一份安全保障。

高温下,他们24小时待命,感觉不舒服了就喝一瓶藿香正气水,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一遍遍浸透。部分密接者信息不全,需要调查十几个小时,队员们出发时都自觉穿上纸尿裤,避免物资浪费。疫情防控收紧时,所有队员随时待命出发,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连呼吸新鲜空气的时间,都只有在开始下一个任务前换防护服时的间隙,尽管很疲惫,但每个流调队员都知道,他们不能后退,坚持才是胜利。

“我的城,我来守!加油!加油!加油!”这就是雁塔区疾控中心流调队,每一条新发布的疫情信息背后,都凝结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不讲条件、不畏艰难,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只为辖区居民群众健康安全。(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