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矸石充填 为企业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能

2021年08月10日14:0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黄陵矿业二号煤矿井下301工作面机头硐室,一眼就能看到,整齐划一、排列有序的井下智能选矸成套系统。选好的矸石缓缓地通过输矸皮带进入破碎机,制成粉末进入搅拌机,通过特定比例加水制成矸石浆体经柱塞泵加压后,顺着管路输送至301采空区。

至此,困扰该矿多年的矸石排放处置问题,有了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

“之前矿井产生的矸石绝大部分都是升井后,运送至排矸场,通过逐层压实、黄土覆盖、分层堆放、绿植覆盖的方式进行处置,虽说从环保指标方面完全符合国家要求,但是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这样的处置方式远远不够。”谈起探索研究这次井下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项目的初衷,该矿总经理李团结表示,要真正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用科技手段为矿井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4月6日,黄陵矿业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井下矸石浆充填项目正式落户二号煤矿,4月10日二号煤矿开始进行试验前期井下起底、钻孔施工、浆料准备、设备安装等各项工作,5月8日矸石浆充填试验正式开始进行。

“我们依据矿井采煤工作面采动覆岩运移规律,确定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的最佳时段和区域,然后将井下原矸(粒径<600mm)通过颚式破碎机、双级破碎机破碎后变成粒径<3mm的矸粉,再经过定量给料机进入搅拌机,通过特定比例加入水和添加剂制成符合要求浓度的浆体,最后利用柱塞泵送至301采空区邻位钻孔进行充填。”在现场,该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超奇介绍,项目先后完成了1#、2#、3#钻孔注浆充填试验,累计向采空区充填矸石3069吨,按照全年处置45万吨矸石预算,每年可节约394万元。

8月4日,在矿业公司组织召开的项目评审会上,经与会专家组讨论评审,《煤矿井下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评审,建议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

要实现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就是要集中力量在绿色“卡脖子”技术难题上进行攻关,大力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近年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高度重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在生态保护上下功夫,在场区运煤道路、装车系统等易产生扬尘的地方安设了多个喷雾设施和拉煤车定点清洗场地,解决拉煤车辆扬尘现象;完成了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在原有污水处理系统上增设一套A2O+MBR工艺的新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确保排放水质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此次《煤矿井下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更是该矿在绿色发展中的的一次科技创新和全新探索。

据了解该项目由陕煤集团主导,矿业公司和西安重装、中煤西安设计院三家联合实施,项目试验成功,验证了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技术的安全可靠,为煤矿存在的矸石排放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实践经验,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从矿井安全高效生产到低碳绿色发展上先试先行、持续探索,如今绿色发展已融入二号煤矿的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下一步,该矿将与设计单位、制造厂家一道,坚持聚智创新、加快技术攻关,逐步在矿井主系统安装矸石选充设备,实现地面远程智能化充填,努力实现矸石不升井、矸石零排放。树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典范,助推一流智慧矿区建设。(当地供稿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 杨新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