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陕西即日起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

2021年07月30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7月30日电 (邓楠)今日下午,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就近期陕西省疫情防控情况及相关工作安排做了介绍。

“即日起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据马光辉介绍,为应对近期国外、省外疫情输入风险,陕西从“做好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做好来陕返陕人员排查管理”“做好聚集性会议活动管控”“做好重点人群、重点物品核酸应检尽检”“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做好院感防控”“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和“做好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八个方面入手,坚持从严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从严做好入境人员健康管理。进一步健全入境来陕人员“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管控机制,坚决守好口岸大门,严防病例输入。对目的地为陕西省的入境人员,实施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及“点对点”闭环转运措施。

从严做好来陕返陕人员排查管理。对隔离期满回陕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设区市来返陕人员实施闭环转运,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对重点边境省份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的其他来陕返陕人员实施定向分流,落实1次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14天等措施;对其他来陕返陕人员交由社区(村)、酒店宾馆、接待单位排查管理,全部落实测温、核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开展日常健康监测。

从严做好聚集性会议活动管控。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原则上不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0人),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律报设区市疫情防控机制(指挥部)审核。

从严做好重点人群、重点物品核酸应检尽检。继续落实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及其相关环境定期核酸检测措施,根据实际增加核酸检测对象范围和频次。对入境相关的所有一线工作人员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坚决避免与外界接触。对入境航班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航班产生的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置。

从严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在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影院剧院、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洗浴场所、体育场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实施“扫码测温、核验通行”措施(可供留宿场所要同时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后方可办理入住手续)。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制,调控进入景点游客数量,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进一步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和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要指导高校错峰开学,在新生开学和老生报到时减少陪同人员。

从严做好院感防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树牢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不断培训、反复培训,做到人人自觉防院感。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防控措施落实,决不能松懈麻痹。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及有关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早”规定。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特别是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不得常规诊治可疑患者。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陕西省要求,落实目标人群应接尽接,加快推进下半年18岁以上未接种人群和12-17岁人群的接种工作,8月底前完成辖区内15-17岁人群全程接种,9月底前完成18周岁以上人群和12-14岁人群全程接种,接种率达91.5%以上。

做好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健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盯死看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负起责任,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控。加强对红白喜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理。各地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举报,对违规对象和行为及时进行核实处罚。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