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航天基地

增添发展动能 西安航天基地这样“宠”人才!

2021年07月1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西安人社局公布了“2021年度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评审结果”,其中显示,位于航天基地的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煤航测”)获批无人机测绘操控员专业培训基地资格,下一步该公司将可以开展无人机测绘领域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和认定等工作,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作为西安本年度为数仅有五个获批高技能培训基地的单位,中煤航测长期深耕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领域,搭建了技术科研、产业应用和人才培养的市场化平台,也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西部3S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并建有煤炭地质系统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真金白银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煤航测是最早落户到航天基地的国有企业之一,见证并陪伴了航天基地的一路成长。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航天基地也提供了政策扶持、项目申报和人才服务等全方位的硬软件环境配套,以五星级营商环境,持续护航中煤航测的高质量发展,而本次中煤航测获评专业人才培训基地,背后同样也来源于航天基地的支持和助力。

谈及航天基地在人才服务方面的工作,中煤航测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感慨颇深。自2018年开始,得益于航天基地的支持,中煤航测开发设立了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截至目前已为600多名毕业生提供了毕业见习和技能深造的机会,并为其提供了生活津贴、廉租房等各类保障性服务,解除了高校毕业生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后顾之忧。

实际上,除了中煤航测之外,航天基地的毕业生见习扶持政策早已成为常态。自去年专项就业资金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航天基地持续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新增就业见习岗位,对企业给予吸纳补贴、见习补贴等,累计已拨付资金253万元,惠及234家企业,受益人数7721人。

按照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航天基地共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535个,见习人数169人,共发放见习资金70余万元,同时完成了区内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贷款10万元的目标任务,切实提升了区域人才就业的保障水平。

而在人才招聘方面,自去年开始,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于企业招聘用人的影响,航天基地创新性地推出了“云招聘”活动。截止到今年6月底,航天基地已完成了11场“人才助力,十个航天”网络专场招聘活动,1场直播带岗活动,820家次企业参会,发布了21次“微招聘”信息,通过搭建用人单位和高校人才的线上信息桥梁,全方位集聚高校毕业生、高精尖人才、技能人才,满足了用人单位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区域招才引智渠道更加畅通。

稳岗减负着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

为了支撑企业“保增长稳就业”,航天基地加速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今年以来,先后帮助企业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400余个,70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901.4万元,专项资金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减负增效效果显著。

在专业技能提升补贴方面,航天基地累计已审核552人失业技能补贴申请,核发76.3万元。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困难就业群体帮扶工作,累计推送了115个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岗位信息,并实现了人岗高效匹配;扎实开展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工作,同步做好就业援助工作,目前共有29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保补贴,涉及资金13.0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基地还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的兜底功能,累计足额发放4731人次的失业保险待遇663.73万元,为失业人员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减免了失业、工伤等企业社保缴费548.2万元,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减税降费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自成立以来,航天基地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导向,紧扣十项重点工作和人才助力“十个航天”建设,不断建立健全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引、培、用、留”机制,尤其是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服务配套,招引了一大批行业优秀人才和领军企业团队在航天基地安居就业,区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资源,正在转化成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按照发展规划,航天基地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以最优营商环境赋能最优人才生态区建设,加速实施高层次人才引培计划和“航天工匠”培养计划,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人才特区,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科技新城,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撑。(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