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我骄傲,我是长征精神中队的一员”

——吴起县第二小学探索党史进校园新模式

2021年07月22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为大家介绍长征的故事,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央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相继撤离长江南北各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7月20日上午10点,吴起县第二小学三年级九班学生刘宇溪给其他班级的学生介绍长征精神,她自豪的说:“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骄傲,我是长征精神中队的一员。”

长征精神中队仅仅是吴起县第二小学命名的四十个班级的其中之一,为了使党史知识变得活起来,县第二小学开展了“红色精神中队命名”活动,将百年党史中体现出的中国精神,总结筛选出最具代表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40种精神,分别命名为40个中队(班),即红船精神中队、井冈山精神中队、长征精神中队……,学校查询权威资料,邀请党史专家把关,统一确定了各中队红色精神的内容。

“我们给班级命名红色精神中队,一方面是让班级这个过去的名称变的有文化、有内涵,更重要的是把党史知识潜移默化的融入班级,让党史知识变的有趣,和每名学生建立联系,让学生更好的学习党史,并且汲取到精神的力量。”县第二小学副校长杭学东说。

“通过这种命名‘红色精神中队’的方式,我发现孩子对党史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开始喜欢听党史的故事,读和党史有关的书籍。”学生家长崔斌微笑着说。

“‘红色精神中队’命名后,各班中队的故事成为学生课间谈论的话题,大家开始潜移默化的向英雄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形成了比学赶超、助人为乐的浓厚氛围。”少大队辅导员王晓亮说。

王世博是二年级抗联精神中队的一位学生,7月10日那天他做值日,当他拿着拖把到水池时发现,水池里积满了污水,一些垃圾袋浮在水上面。他迅速挽起衣袖,手伸进污水里清理垃圾,不久,他的小手被水泡得通红,起了水泡,但他没在乎,直到把水池清理干净才停了下来。

刘延丽是吴起县第二小学五年级脱贫攻坚精神中队的一个学生,品学兼优,但家庭十分困难。她经常在课余时间捡垃圾补贴家用,得知她的情况后,长征精神中队所有学生都自愿行动起来,在校园里、回家路上把饮料桶等垃圾捡到袋子里,送给刘延丽,用实际行动帮助她度过难关。

“学党史、悟思想重在办实事、开新局”。县第二小学支部书记、校长高光东说,我们通过命名“红色精神中队”,开展讲一则红色故事、看一场红色电影、读一本红色经典、唱一首红色歌曲、访一个红色基地、做一件好人好事、写一篇体会文章等“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学党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长大后成为有正能量、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人。(当地供稿 思博海)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