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现在就出发!陕西这些避暑胜地 许你一个清凉夏天

2021年07月15日08:30 | 来源:西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现在就出发!陕西这些避暑胜地 许你一个清凉夏天

西部网讯(记者 田珂)又是一年三伏天!酷暑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每年到了7月,总想对天气说一定要雨、露、均、沾,可这太阳就是不听,就晒、就晒。“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居然变成了一句特暖心的话。毕竟,最近西安的天气,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热 热 热 。

但你知道吗?早在2019年,陕西的太白县和旬邑县就入选了全国“避暑旅游样本城市”,此外,麟游县、陇县、太白县、留坝县等9个城市达到避暑旅游城市标准。这些避暑小城,私藏着许多的美景,清凉又幽静,炎炎夏日,快带上朋友家人出发吧~

宜君县

宜君县位于陕西省中部,铜川市北部,是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被誉为“关中通往陕北的天桥”。宜君县是关中通往陕北的一道绿色屏障。境内群山毓秀,草木茂盛,被誉为秦岭以北最大的一叶“绿肺”,夏季平均温度只有19℃。

早在唐代,宜君便是皇家避暑行宫的所在地。宜君的县名,也正因“适宜君王避暑”而来。宜君县平均海拔1395米,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辖区内的唐代玉华宫遗址、北魏石窟群、战国魏长城、旱作梯田、福地湖景区等等,足以满足您在避暑之余的旅行需要。

麟游县

麟游县位于宝鸡市东北部,四季如画,境内群山结秀,诸水环布,气候宜人,是天然的避暑康养、观光旅游胜地。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隋唐时期这里还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隋仁寿宫、唐九成宫,两朝四帝曾数次驾幸麟游避暑消夏。

如今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内,还保留着九成宫醴泉铭碑,它由唐朝宰相魏征撰文,书法家欧阳询书写,是唐王朝留在九成宫遗址上的一颗明珠。青莲山公园也在麟游县内,这里林茂草密,南端诸峰,恰似一朵盛开的覆莲,故名青莲山。一年四季,景色变化莫测。唐代大诗人王维对此山”隔窗云雾生衣上,卷幔山泉入镜中“的佳句更令人神往。

陇 县

陇县古称陇州,因地处陇山东坡而得名。秦襄公建都,汉设陇关,有“秦都汉关”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西出长安第一雄关。陇县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60%、大小河流49条,号称关中的“水龙头”,是陕西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宝鸡市水源涵养地。

陇县关山草原有“东方爱蒙塔尔、中国立体草原”的美誉,是天然避暑胜地。这里的地貌与中欧阿尔卑斯山相似,草原森林相间、地势广阔、水肥草美、牧马成群、景色秀丽。

太白县

太白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南部,地处秦岭腹地,因秦岭主峰太白山在境内而得名,是陕西省107个县中海拔最高的县。太白长冬无夏,春秋相连,年平均气温7.7℃,夏季平均气温19℃,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空调城”和冬赏瑞雪、夏避酷暑的胜地。

太白县因地处秦岭腹地,自然人文景观丰富。有冠列秦岭群峰之首的太白山,有“小江南”之城的二郎坝,有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褒斜古道,还有风光秀丽的青峰峡国家森林公园,避暑胜地黄柏塬等。

留坝县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汉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生态环境优越,地质地貌特征独具特色,历史文化积淀丰厚,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

省级风景名胜区紫柏山为陕西三大名山之一,其独特的天坑地质奇观,世所罕见,构成了中国最大的天坦群落。位于县城西北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良庙,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集南方园林之秀丽与北方殿堂之宏伟于一体,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祭祀张良的古建筑群。

宁强县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隅,北依秦岭,南枕巴山。一个南北交汇、襟陇带蜀的山区县,是大西北进入大西南的主要门户和黄金通道。宁强是汉江的发源地,有“三千里汉江第一城”的美誉,一年四季天蓝水清,绿意满城。

国家AAAA级景区青木川古镇就位于宁强县内,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与众不同的自然气候,年平均气温13℃,属典型的凉亚热带山地气候。景区孕育了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是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景区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十大乡村游目的地”、“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全国森林文化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等一系列荣誉。

水县

柞水县位于陕西省南部,全县植被覆盖率高达78%,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称,融"名山名镇名洞"于一体,被誉为"终南首邑,山水画廊"。柞水的夏天是溪流潺潺、凉风习习、郁郁葱葱,一路与青山绿水为伴。置身岭南柞水空灵的山水之间,森林漫步,呼吸纯空气。

柞水县内有多处避暑胜地,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秦岭绿色明珠。柞水溶洞被誉为“北国奇观、西北一绝”。 朱家湾村是我国首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

旬邑县

旬邑县曾经是被《诗经》所反复吟唱的古豳之地,如今这里是“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民间剪纸之乡”。旬邑县位于陕西省中部、咸阳市北部。这里夏季温度适宜、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避暑度假的理想胜地。

旬邑县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渭北高原上的西双版纳”,是极好的自然风景旅游区。石门山山脉形似“九顶莲花墩”,有“山不盖土,水不归一”之说。随着季节的变化,春花、夏荫、秋果、冬雪风光旖旎,引人入胜,成为消夏旅游避暑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永寿县

永寿自古就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地处“秦陇咽喉”“古丝绸之路”第一站,有“秦陇咽喉,陕甘通衢”之称。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适合出游,被誉为渭北旱塬上的“绿州和明珠”。先后荣获“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影响中国活力休闲县”“中国绿色名县”等称号。

近年来,永寿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40万亩槐花资源,先后举办了多次槐花节,形成了较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永寿成为了西安、咸阳等地人民休闲、避暑、度假、养生的后花园。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