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人民觀點)

——牢牢把握“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③

本報評論部
2024年01月1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才能確保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學習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最重要、最關鍵的是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並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這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成為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思想之光照亮奮進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確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著力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偉大實踐展現思想偉力。新時代以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環視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如此嚴肅認真地對待自身建設,如此高度自覺地以科學的態度、體系化的方式推進自我革命。在新時代偉大變革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出了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指引中國共產黨之治開創新局面、推動中國之治形成新氣象,成為引領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行動指南。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才能確保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如何成功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是擺在全黨同志面前的一個戰略性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結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實踐經驗和重要理論成果,科學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百年大黨開辟自我革命新境界,有力印証了“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生動注解著“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奮進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黨的創新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學習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最重要、最關鍵的是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並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把黨的自我革命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嚴密,把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

思想越有力,行動越堅決。因為“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所以無懼人民監督﹔因為“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所以敢於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輝,指引我們把握歷史主動、緊跟時代步伐、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扎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