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西安地鐵四期規劃確定6條線路

2024年01月15日08: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地鐵四期規劃確定6條線路

  為進一步推動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西咸一體化進程,加快關中城市群協同發展,發揮西安市輻射帶動作用,建設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支撐城市北跨發展,《西安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環境影響報告書》首次公示。

  西安地鐵四期規劃的初步方案包含6個項目,分別為3號線二期、7號線一期、11號線一期、12號線一期、16號線二期、21號線一期,覆蓋古城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具體為:西安地鐵3號線二期向西將從目前的魚化寨站延伸至昆明池站,向北則由目前的保稅區站延伸至水流路站。西安地鐵7號線作為西安軌道交通線網中又一條南北走向的骨干線路,一期工程南起西北大學長安校區,沿鳳林南路向東行進,而后轉入子午大道,途經太白南路、自強路、明光路、鳳城五路、歐亞大道、灞渭大道,跨渭河后抵達終點鹿苑大道。西安地鐵11號線此前的規劃是東南起點為漢宣帝杜陵,沿航天大道,途經長安韋曲,沿東儀路向北,沿電子二路、科技六路向西,沿丈八北路向北,沿阿房一路、天台二路接入阿房宮火車站,線路進一步向西延伸經灃西新城至咸陽市區,全長47公裡。西安地鐵12號線與西安地鐵2號線走向相同,是正向南北走向的線路,由高鐵西安南站引出,至西安咸陽國際機場T5航站樓,最終抵達空港新城北部,全長43.2公裡。西安地鐵16號線2期北段從秦創原中心到灃涇大道,長21.9公裡,設9個站點,從灃東能源金貿區穿過秦漢新城、涇河新城等區域,在空港新城站和14號線換乘﹔南段從昆明池西到詩經裡,在昆明池西和3號線二期換乘。西安地鐵21號線南北向布設軌道線路,南起西安東站交通樞紐中心車站,經過灞橋區到達國際港務區,預期設置換乘車站,范圍預測在港務大道附近,沿途布線設站后,繼續北向跨渭河直達高陵區。

  依據環評法要求,目前進行的建設規劃環評是首次對外公示,處於整個建設工序的最前沿,隨后還將有建設規劃公眾參與第二次環評公示,但整個建設規劃階段隻能確定線路走向和區域劃分,具體站點因客流資料尚不具備,暫不體現。本次建設規劃的最終方案將以后期國家部委正式批復為准。(楊光)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