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空心挂面的“實心”路 

2023年12月21日08:5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7日,興平市東城街道時下村村民張景濤在家門口晾晒挂面。楊小玲攝

12月7日,陝西省興平市東城街道時下村村民張景濤在家門口晾晒挂面。楊小玲攝

時下村位於興平市東城街道,原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卻因一道美食——手工空心挂面而遠近聞名。年終歲末,天氣漸冷,時下村裡卻是一番繁忙的景象。

12月7日10時許,記者來到時下村,隻見很多村民家門口晾晒的挂面如瀑布般挂在3米多高的架子上,潔白、光滑、細若銀絲,在陽光的照耀下,頗為壯觀。

成就舌尖上的美味

“做手工空心挂面非常辛苦,要經過和面、揉面、盤條、醒面、上面、開面、挂面、晾面、收面、切面等大大小小10多道工序,歷時近30個小時方可完成。”時下村村民張武縣說,他每日2時多就和家人起床,查看面團發酵情況,為做挂面忙碌起來。

張武縣介紹,做挂面的每個環節都不可馬虎,時間上也必須緊密銜接,否則所有的辛苦都可能付諸東流。因此,晚上熬夜做挂面是挂面手藝人的生活常態。

“每2個小時就要進行下一道工序。久而久之,每晚一到點,我自己就醒了,完全不用鬧鐘。”張武縣說。

從小跟隨父親學習制作手工空心挂面,65歲的張武縣已經成為村裡做挂面的“老把式”。

做挂面要靠天吃飯,挂在面架上的挂面,要經過陽光和空氣的“塑型”,隻有晴天才可以做,因此收聽收看天氣預報是張武縣一家人每天的“保留節目”。

“我們用的是興平本地產的優質面粉。天熱時,要放較多的鹽﹔天冷時,放少許鹽即可。為了更健康的飲食,我們做挂面大多數時間是在冬天,從每年的10月做到來年1月左右。然后,全家人就開始准備過年了。”張武縣說。

制作手工空心挂面是一個考驗人耐心和技術的細致活。和面的過程需要不斷揉搓,做到“缸光”“面光”“手光”,而盤條、上面、開面這些步驟更是需要日積月累的手上功夫,這樣做出來的挂面才能細如銀針、粗細均勻、軟而不爛、韌而不硬,成為人們餐桌上一道難得的美食。

面在發酵后,經過陽光晾晒、微風吹拂,中間會向外迅速收縮成空心的狀態,這也是挂面“空心”的訣竅所在。

每年歲末,都是時下村手工空心挂面的銷售旺季。“我們的挂面完全不愁銷路,因為是純手工制作,每家的產量都很有限。等到年跟前,很多人想買也買不上了。像我家算是做挂面量比較多的,每天能生產120斤,依然供不應求。”張武縣自豪地說。

留住600年的傳統技藝

張武縣一家人抓緊有利時機,讓醞釀一晚的挂面充分接受陽光、微風的“洗禮”。“之前做挂面都由我和老伴一手操持,現在年齡大了,明顯感覺力不從心,大兒子張景濤幫我分擔了不少體力活。”張武縣說,“制作手工空心挂面比較費時費力。如今,雖然和面等工序有了機器設備的協助,能節省一部分時間和體力,但更多的工序仍需要憑借精湛的手藝。做挂面不但需要起早貪黑,而且至少需要兩三個人配合才行,不如打工來錢快,現在村上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學。”

開面用的木制羊角,晾面用的凳子、面架等,都是張武縣一件件制作出來的,也承載了他們家多年制作挂面的甜酸苦辣。

“我今年也40歲了,還是村裡較年輕的挂面手藝人之一。”張景濤說,“聽說時下村手工空心挂面已有600年的歷史,我真不希望這項技藝在我們這一代人手裡失傳。目前我能做的,就是盡力協助父母留住這一項傳統技藝。”

告別“單打獨斗”實現抱團發展

“時下村手工空心挂面已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全村目前共有110戶群眾在制作挂面,每天挂面的生產量在1萬斤左右,難以滿足市場需求。”東城街道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總社理事、時下村駐村干部周培源告訴記者,為了解決每家每戶“單打獨斗”的難題,聯合總社為時下村申請了50萬元的鄉村振興產業發展資金,協助時下村成立了時下手工挂面廠,通過抱團發展將挂面產業做大做強。

周培源介紹,他們目前的想法是,將時下村的挂面手藝人都吸納到時下手工挂面廠裡,把制作挂面的10多道工序分解開來,每人隻負責其中的一道工序,和面等不太重要的工序由機器操作。這樣,做挂面就不用再整晚熬夜那麼辛苦,也能解決村民家中人手不足、無人配合的難題。時下手工挂面廠還將引進挂面烘干設備,讓晾晒過程不再受天氣因素影響。

等時下村的挂面產業發展起來后,必然會吸引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回到家鄉,讓手工空心挂面制作技藝不再后繼乏人。

“時下村的手工空心挂面產業也是東城街道大力扶持的傳統產業之一。下一步,我們還將積極幫助村上爭取項目資金,持續打造時下村挂面品牌,讓時下村手工空心挂面走向更多人的餐桌。”東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劉計育表示。(楊小玲 齊珂雨 王楠)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