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全力護航未成年人成長 

2023年12月14日08: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13日,記者從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陝西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工作理念,全力護航全省3677名孤兒、7093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5.14萬名農村留守兒童、21.9萬名困境兒童健康成長,持續提升全省791.68萬未成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兒童福利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陝西省主要從健全未保工作機制、強化兒童福利保障2個方面,為未成年人“撐起一把傘,匯聚一片愛”。

在健全未保工作機制方面,構建“大未保”工作格局。推動省、市、縣三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全覆蓋,形成了強有力的未保工作領導協調推進機制。

鞏固未保工作陣地。推進市縣級未保機構、鄉鎮(街道)未保站、村(居)兒童之家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建設市縣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75個、基層未保工作站442個、兒童之家2050個。

強化未保工作聯動。健全完善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響應機制,以入戶探訪為基礎,常態化開展走訪排查,摸清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底數。

壯大未保工作力量。鼓勵支持各類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服務。

在強化兒童福利保障方面,陝西省持續提高特殊兒童群體基本生活養育標准。從今年起,陝西省將福利機構集中供養的孤兒養育標准從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800元,散居孤兒養育標准從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400元,困難家庭兒童標准從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400元,其他家庭兒童標准從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900元,進一步兜牢織密特殊兒童群體保障網。

不斷拓展救助保障內容。健全完善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將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價格臨時補貼保障范圍,並將年滿18周歲仍在義務教育階段或高中階段就讀的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圍。同時,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列入一類醫療救助對象,對其醫療保險個人應繳部分給予全額資助。全力開展“公益福彩·資助困難家庭大學新生”活動,助力困境學子圓大學夢。

全面摸排及時保障。健全主動發現機制,將符合條件的困境兒童按規定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范圍,將生活困難兒童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等保障范圍。

下一步,陝西省將從有力提升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水平、加快推進兒童福利工作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強宣傳引導工作3個方面,推動兒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楊小玲 齊珂雨)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