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十條措施推進鄉村教育發展 

2023年12月19日08:5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18日,陝西省教育廳印發《推進鄉村教育發展的十條措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措施》指出,陝西要建設城鄉學校共同體。通過集團化辦學、學區制管理、教育聯盟幫扶等形式捆綁式發展,將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新建學校納入集團或學區統一管理,資源共享、一體考核、同步發展。

推動對口幫扶全覆蓋。省級對15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實行重點幫扶,各市(區)、縣(區)組織城區優質教育資源幫扶鄉村學校,確保對口幫扶全覆蓋。

加強鄉村教師定向培養。省屬師范類高校與市級政府聯合培養地方公費師范生,鄉村教師中高級職稱評聘、定向評價、定向使用。“三級三類”骨干教師評選實行指標單列不低於10%,新任鄉村教師在城區優質學校跟崗實習一年。

引導鄉村教師有序流動。全省全面推行“縣管校聘”,城鄉教師常態化雙向交流輪崗,將到鄉村學校任教1年以上作為申報高級職稱的必要條件,3年以上作為選任中小學校長的優先條件。未經流出地同意接收鄉村“三級三類”骨干教師的中小學校,3年內不得申報相應類別的骨干教師。

切實提升教育教學質量。開齊體音美和信息、科學等課程,保障課后服務的經費和專業師資。縣(區)每季度開展集體備課、集中教研,擴大優質普通高中向鄉村初中定向招生計劃。整合鄉村小、散、弱學校,改善教育教學設施和師生學習生活條件。嚴把“進校園”活動入口關,減輕教師負擔。

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通過應用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和陝西教育扶智平台等,支持城鄉學校開展雙師課堂、名師示范課,組織網絡教研和教學診斷,促進教學共研、資源共享。

加強重點群體關心關愛。全省組織開展“大家訪”,落實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班主任每日一問、校(園)長每周一見、縣(區)教育行政部門每月一看”。配齊鄉村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全覆蓋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測評,健全危機干預工作機制。

深入開展育才興學宣傳。深化“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組織高校師生對口開展實踐活動,宣傳科技文化知識和科學教育理念,營造崇文重教的氛圍。

實行領導包抓工作機制。各地教育部門要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推動縣(區)班子成員各包抓一所鄉村學校﹔市教育局領導班子成員一對一聯系一所鄉村薄弱學校,把推動學校發展情況作為領導干部個人考核的重要內容。

提升校園安全管理水平。加快推動鄉村學校監控視頻接入全省教育系統監控平台,開展常態化視頻安全巡查,嚴防食品安全、校園欺凌等事件發生。(郭妍)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