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實現三級法院環境資源審判機構全覆蓋 

2023年12月14日08:5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陝西法院完善省、市、縣三級環境資源審判機構93個,新增設立環境資源法庭90個,全省環境資源法庭數量增至110個,實現三級法院環境資源審判機構全覆蓋。”12月6日,在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全省環境資源審判工作座談會上,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介紹。

今年以來,陝西各級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審理環境資源案件,積極發揮典型案件引領作用,不斷拓展環境司法職能。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審環境資源類案件3103件,其中,刑事案件601件,民事案件2016件,行政案件451件,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35件,已審結案件2608件。同時,環資審判機構建設成效顯著,司法保護基地建設迅速推進,各級法院陸續建立各類生態環境司法保護、修復、補償、教育基地達到80個。

此外,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環境權益,陝西各級法院聚焦判決內容是否完全落實、修復目的是否真正實現、部門協同是否形成合力3個方面,全面開展環境資源案件執行案件“回頭看”工作,從2021年以來的2313件環境污染、生態破壞案件中梳理出具有執行內容的846件案件,加大督辦力度,確保生態環境得到及時有效修復。截至目前,已執行到位748件,佔比88.41%。

會上,洛南縣人民法院等4家單位負責人做了經驗分享,全省11家中級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工作負責人進行交流發言,省發展改革委(省秦嶺辦)、省發展改革委(省黃河辦)、省林業局、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相關部門負責人等參加座談。(陶玉瓊 齊珂雨)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