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全力保障困難群眾溫暖安全過冬

2023年12月21日08:4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0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冬季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況。今年以來,陝西省累計投入中央和省級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80億元,走訪困難群眾52.6萬人次,全力保障了近300萬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持續推進社會救助擴圍增效。陝西省牢固樹立“大救助”理念,探索建立社會救助服務新模式。實施社會救助提標擴圍工程,分別提高城鄉低保戶、特困人員、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困難人員生活保障標准,讓他們充分享受到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深入開展兜底解憂暖民心、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生活質量“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動。全省累計走訪排查9.15萬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解決有住房安全問題的55人,安排集中供養379人。

著力解決好群眾突發性、緊迫性困難。全面推行急難發生地直接救助,幫助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個人渡過難關。今年以來,全省共支出救助資金4.3億元,實施臨時救助39.9萬人次。

加快推動形成“物質+服務”救助方式。陝西省鼓勵各地大力發展服務類救助措施,更好滿足困難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救助需求。完善主動發現機制,構建形成線上動態監測、線下走訪排查的主動發現立體網絡,及時掌握特殊困難老年人等困難群體的生活狀況,協助解決實際困難。

近期,陝西省將密切關注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進一步落實落細各項救助措施,切實保障困難群眾溫暖安全過冬。

深入開展困難群眾摸底排查。持續深入摸排、精准掌握本轄區困難群眾特別是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生活困難殘疾人等群體御寒情況,主動了解他們過冬面臨的現實困難和需求。全面落實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做好相關社會救助政策與受災人員救助政策的銜接,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及時受理和回應群眾求助,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持續加大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力度。扎實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為臨時遇困人員及時提供吃住、送醫、托養、送返等救助,切實保障受困人員困有所助、難有所幫。

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困難群眾幫扶。充分發揮“五社聯動”機制作用,引導村(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慈善公益組織等,規范有序參與到困難群眾入戶走訪、救助幫扶、心理疏導等服務工作中,幫助困難群眾解決過冬實際困難。

深入排查整治民政服務機構風險隱患。我省深入開展民政服務機構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務對象生命財產安全。(楊小玲)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