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穩就業筑牢民生之基 

2023年12月20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9日,陝西省2023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秋季專項活動——陝南地區專場招聘會在安康學院舉行。

11月9日,陝西省2023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秋季專項活動——陝南地區專場招聘會在安康學院舉行。

就業關系千家萬戶,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來,陝西各地各部門協同發力,多措並舉持續穩定就業,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來自陝西省人社廳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陝西省城鎮新增就業39.06萬人,219.7萬脫貧人口實現務工增收,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穩中有進,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

惠企穩崗政策精准落實

進入年底,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一派繁忙景象,工業機器人高效運轉,工人們有序操作著各種設備。

“針對我們企業用工需求比較大的實際情況,人社部門多次組織專場招聘會,為我們招聘高素質員工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成毅告訴記者,為助力企業發展,人社部門專門送來惠企利企政策“禮包”。

在成毅看來,這些政策“禮包”不僅有效解決了企業在用工保障、社保參保登記等方面遇到的問題,還能夠讓企業及時知曉相關政策的調整內容。

今年以來,陝西相繼出台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措施19條、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6條措施等,並通過實施“免申即享”“直補快辦”經辦模式,推動惠企穩崗政策精准落實、快速兌現,發揮經營主體吸納就業主渠道作用。643個省級重點項目全年預計提供就業崗位約45萬個。

同時,陝西人社系統以“人社工作進園區”為總牽引,開展形式多樣的送政策、送服務活動,有力推動人社工作嵌入產業園區,更好滿足園區及入駐企業在用工保障、人才引進等方面的需求。

“下一步,我們將緊盯就業工作目標任務,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推動政策落實,全力支持經營主體穩崗擴崗,精准幫扶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全力以赴維護就業大局穩定。”陝西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處處長王曉龍表示。

重點抓好青年群體就業

進入今年秋招季,西安財經大學網絡工程專業2024屆畢業生劉庚庚就開始投遞簡歷找工作。

“找工作的過程並不順利,幸虧有學校就業服務中心及老師幫著積極聯絡企業、分析行業和崗位信息,最終我收獲了好的結果。”劉庚庚經過對比幾份offer之后,最終簽約深圳的一家科技公司。

高校畢業生就業是就業工作重中之重。今年以來,陝西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等舉措,強化政策落實、崗位供給、服務保障、困難幫扶,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趨勢穩中向好。

12月14日,西安迎來降溫天氣。這天早上,畢業於榆林學院的王蘭蘭來到西安市人才市場。“想找一份離家近的工作,聽說這裡每周都有針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的招聘,我就來尋找機會。”王蘭蘭告訴記者,這裡提供的崗位還是比較豐富的,現場指導老師的幫助也很有用。

“我們針對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圍繞加強崗位供給、幫扶困難群體、優化就業服務等9個方面,出台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17項舉措,並通過線上線下各類專場招聘,更好地促進供需匹配。”西安市人才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護航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走穩就業路,今年以來,陝西接連推出穩就業政策,並組織多場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專項招聘活動。王曉龍表示,陝西今年計劃挖掘政策性崗位8.55萬個,將事業單位空缺崗位的70%用於招聘高校畢業生。

千方百計幫助困難群體就業

今年初,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群眾方秋九在網上看到宣傳信息,發現自己住所附近有一家零工市場。“我在零工市場留下了求職登記信息,沒想到活一下就多起來了。”從事美縫行業的方秋九告訴記者,如今,活多到一個人干不過來,自己要帶著學徒加班干。

就業乃民生之本,一頭連著民生冷暖,一頭連著發展大局。如何讓更多人端穩“飯碗”,是保障民生的重大考驗。

今年以來,陝西扎實開展春風行動、“百日千萬”招聘、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促就業等專項行動﹔建設“家門口”就業服務站點237個、零工市場105個,為勞動者、求職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就業服務﹔利用“秦雲就業”小程序加快推進線上線下一體服務,目前“秦雲就業”小程序服務各類用戶1386萬人、企業8.45萬家,累計促進就業創業35.8萬人。

穩定和擴大就業,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關鍵所在,也是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的重要支撐。

陝西聚焦農民工特別是脫貧人口,堅持外出轉移就業和就地就近就業並重,目前已培育打造90余個勞務品牌,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穩中有增。同時,陝西深入開展就業創業、就業服務等專項行動,2021年以來,累計支出就業補貼資金80.45億元,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62.96萬人次。

從高校畢業生到農民工,從就業困難人員到返鄉創業能人……陝西精准服務重點群體,扎實推進就業創業。

今年以來,陝西出台多項政策,加強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對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零就業家庭成員、低保家庭成員、脫貧戶及大齡失業人員、殘疾失業人員、長期失業人員等進行精准幫扶,通過就業助其增收致富。(周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