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公立醫院各項改革舉措正積極推進

2023年10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立醫院各項改革舉措正積極推進

  本報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近年來,我國全力推動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各項改革舉措正在積極推進,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改善。

  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副司長薛海寧說,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我國大力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的建設,通過專家支援、技術平移、同質化管理等舉措,填補地方在腫瘤、兒科等重點疾病和重點專科方面的短板和弱項,群眾跨省份跨區域就醫的難題正在逐步緩解。

  提高基層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有序地推動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的建設,加快實施“千縣工程”,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夠獲得適宜的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

  通過遠程醫療,包括建設互聯網醫院、提供線上診療服務等方式,把優質的醫療服務送到群眾身邊。同時,推進醫學科技創新,促進成果轉化,提升群眾看病就醫的獲得感。

  以降藥價為突破口,深化“三醫”協同發展和治理。近年來,國家組織和開展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醫保藥品的談判議價等,大幅度降低了藥品和耗材的價格,減輕了群眾的醫療費用負擔,促進了醫療服務價格的動態調整、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醫務人員薪酬制度改革等,推動公立醫院建立公益性為導向的運行新機制。

  加強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建設,逐步提高醫保的保障水平。2020年到2022年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分別提高了5個百分點左右。

  加強醫院的精細化管理,推動臨床業務管理和經濟管理的深度融合,實施臨床路徑管理,促進藥品耗材的合理使用,開展同級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等,節約患者的醫療費用。

  下一步,我國將完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體制機制,切實落實對區域醫療中心的改革政策,把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成“醫改試驗田”,確保優質醫療資源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完善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運行機制。積極穩妥推進人員、醫療業務、運營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一體化管理,推進醫保總額付費、結余留用、超出合理分擔的支付機制,確保大醫院放得下、基層接得住、群眾看得好病。同時,完善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運行機制,因地制宜地推廣三明醫改經驗,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特別是優先調整涉及治療、護理、手術等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價格項目。健全完善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發揮醫保支付對醫療服務行為的激勵約束作用,支持公立醫院通過提升技術服務獲得合理收入。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3日 第 14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