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三秦百姓共沐法治“春雨”

 ——陝西省“八五”普法工作綜述 

2023年10月17日08:4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三秦百姓共沐法治“春雨”

自2021年“八五”普法規劃實施以來,陝西大力推進普法創新,圍繞“一個統籌 五大職能”中心工作,開展法治社會“六大行動”和普法宣傳“六大項目”,不斷強化“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推進法治文化建設走深走實,多層次多領域提升公民法治素養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2022年,陝西進行首次法治建設滿意度調查評估,結果顯示群眾對法治宣傳的知曉率和滿意率分別為91.98%和97.69%。

隻有銘刻在人們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

  如何讓法治的種子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讓法治成為全社會的信仰?

  陝西有自己的探索與實踐。

  多措並舉 讓普法任務落細落實

  “彈起三弦定准音,恭請鄉親們坐穩定。要知今天說個甚?說一段環境保護法大家聽……”8月15日,首個全國生態日,在靖邊縣陽光家園小區內,靖邊縣司法局組織“陝北說書”法治宣傳隊為當地群眾開展生態環境普法活動。

  熱熱鬧鬧的敲打聲,詼諧通俗的唱詞……說書藝人精彩的表演贏來陣陣喝彩和掌聲,也讓生態文明理念和生態環境保護法律知識的種子在大家的心裡扎根。

  這幾年,從知識競賽、校園辯論到以“考法”促“學法”,從陝北說書、秦腔、話劇到直播、電影,從景區“地攤”、社區“板凳會”到田間地頭講法普法……層出不窮的一線普法“智慧”舉措和不勝枚舉的鮮活場景,讓“法治”這個名詞在三秦大地上更加生動。

  這一變化背后,是陝西讓3900多萬群眾共沐法治“春雨”的堅定決心與不懈努力。

  近年來,陝西先后出台《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陝西省法治社會建設指標體系》等10余個頂層設計文件,聚焦體制機制建設、法治宣傳教育、領導干部學法用法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和具體措施,並通過推行法治宣傳責任清單制度、實施“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單位年度履職報告評議辦法、制定領導干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法律法規清單制度、開展行業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創建活動、加強法官檢察官等法治工作者以案釋法工作、落實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制度等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確保“八五”普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靶向發力 讓精准普法有形有效

  今年7月,一場特別的考試在陝西舉行——陝西近20萬名領導干部參加了2023年度全省領導干部學法用法考試,以考促學。

  “參加考試對督促學習、查漏補缺、完善知識結構有很好的作用,但考試只是一種手段,學法最終目的在於用法,在於實現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常態化。”陝西省稅務局辦公室主任郝勇說。

  如今,對陝西的領導干部來說,“學法用法”是必修課,更是工作日常。

  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陝西始終把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推動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法制度和政府常務會議會前學法制度全面落實,建立領導干部講法制度,引導全省各級國家工作人員堅持帶頭守法、依法行政,同時強化學法考評,將學法情況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推動學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我們已將學法環節作為會前規定動作,廳黨組成員帶頭學法講法,各處(室)主要負責同志每月輪流講解本業務領域最新的政策法規和制度性規定,讓全廳上下都自覺成為尊法於心、學法於腦、守法於紀、用法於行的法治實踐者。”陝西省司法廳普法與依法治理處三級調研員李曉惠說。

  今年初,陝西省司法廳黨組研究制定《中共陝西省司法廳黨組會前學法實施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形式內容、實施步驟等方面要求,充分發揮領導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作用,引領全系統形成學法用法的良好風尚。截至7月底,陝西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已實現會前學法制度全覆蓋。

  既要抓好“關鍵少數”,也要抓好重點群體。

  “是一次比賽,更是一次成長!”西北政法大學學生沈澤宇是第七屆陝西省高校法治文化節“法治與文化”辯論賽金牌隊伍的隊員,回想起去年和隊友們一路過關斬將的場景,他的眼睛裡“燃燒起一團火焰”。

  2016年,陝西創新青少年普法教育,在全國率先推出了高校法治文化節活動。一年一主題、一年一重點,陝西通過“五個一”作品征集、“法治與文化”辯論邀請賽、新媒體普法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全省近百所高校100多萬名在校大學生共享料足味美的“法治文化大餐”,體驗別樣的青春。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法治思維水平事關自身的思想品德塑造、健康人格養成,更事關整個社會的法治水平和公民法治素養提升,意義重大。”陝西省司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師建平介紹,為了不斷推進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省委普法辦、省司法廳統籌指導推動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扎實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努力運用社會主義良法善治引領青少年、塑造青少年、護航青少年,不斷夯實全面依法治省的青少年群眾基礎。

  如今,高校法治文化節已成為陝西叫響全國的普法工作品牌活動,也彰顯了陝西不斷推進普法精准化,聚焦重點人群、重點領域,用“點線面”繪就法治“同心圓”的顯著成效。

  據統計,2021年以來,陝西全省各級學校共舉辦普法活動2800余場、報告會1730場、主題班會1372堂、法治節目197台、模擬法庭368次、法治實踐活動1200余次,推出線上系列普法公開課20余講,瀏覽量達數百萬次。

  今年9月,延川縣延遠中學初一18個班的新生,收到了一份特別的“開學禮物”——延川縣法律援助中心聯合多方力量開展的“法治宣傳教育開學第一課”。一顆顆法治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法潤鄉村 讓法治凝聚振興力量

  “現在,咱這隊伍可大了,陝西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呢!”9月2日,聊起自己“法律明白人”的頭銜,涇陽縣三渠鎮漢堤村72歲的許榮財十分自豪。

  前不久,陝西省司法廳公布了一組數據:截至目前,陝西16343個村共培育125192名“法律明白人”。

  這意味著,三秦大地上,一支12萬余人的隊伍,正在田間地頭、鄉村一線播撒法治的種子。

  這只是陝西法治鄉村建設的縮影。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法治是鄉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近年來,陝西在涉農立法、鄉村執法、鄉村普法守法和公共法律服務等方面持續發力,傾力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2022年,陝西省司法廳先后出台《全省司法行政機關助力鄉村振興實施意見》《陝西省鄉村法治建設提升行動推進方案》,並制定《陝西省“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實施方案(試行)》,通過推進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等,不斷整合基層力量,讓法治的“觸角”延伸到三秦大地每個角落。

  如今,活躍在三秦大地上的“法律明白人”,充分發揮在宣傳政策法規、化解矛盾糾紛、參與社會治理中的示范引領作用,先后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28376次,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8.1萬余起,為鄉村治理注入澎湃的“法治動力”。

  普法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有了人,還得有陣地。

  為了進一步提升普法實效,陝西聚焦基層社會治理,將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納入《陝西省省級以下創建示范活動保留目錄》。截至目前,陝西全省共有188個村(社區)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全省農村法治文化陣地覆蓋率從2021年的60%提升至目前的86%。

  “智慧”賦能 讓創新普法浸潤人心

  進入新時代,普法也需要新的“打開方式”。

  “拉橫幅、發傳單,那都是過時的‘老一套’了,現在,普法得有新花樣。”近日,西安市雁塔區司法局的陳楠正在籌備一件“大事”。為了讓普法宣傳更貼合青少年的心理特征、成長需求和興趣愛好,雁塔區司法局以時下年輕人喜愛的活動為載體,聚焦防范校園欺凌主題,創作了一個既好玩又能學法的劇本,准備將其嵌入轄區42所中學(含高職)的法治課程,讓青少年在沉浸式體驗中學習法律知識。

  普法工作要緊跟時代,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

  在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和“八五”普法工作的進程中,陝西不斷創新形式、拓展渠道、豐富載體,廣泛運用短視頻、網絡直播等形式,以互聯網思維深耕“智慧”普法,並深入挖掘自身資源特色,採用秦腔、秧歌、民歌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開展普法宣傳活動。

  從率先開辟“互聯網+法治宣傳教育”專欄,編輯、全網推送陝西地方普法集錦,到編印“陝西省百姓法治寶典”,研發配套APP、研發應用新媒體普法游戲平台推動全民普法﹔從與媒體合作開辦“幫忙有一套”法治節目,將調解現場變為普法課堂,到連續舉辦十三屆新媒體普法大賽,吸引數萬人線下參賽,再到打造“法治西安直播間”,通過微博、抖音、視頻號、B站等開辟雲端普法新路徑……

  縱觀陝西這幾年的普法之路,“精准”與“智慧”二詞貫穿始終。

  “普法工作並不是機械地向公民解讀法律的內涵,而是要以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靶心’,講群眾聽得懂的話,用群眾喜歡的形式,讓法治信仰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陝西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楊政國說,眼下正值“八五”普法工作承上啟下的關鍵時間節點,陝西將進一步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以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為工作著力點,精准施策、靶向發力,用高質量法治宣傳教育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新篇章營造良好法治環境。(陶玉瓊 華文勝)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