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張國清在陝西調研時強調 

全面提升產業創新能力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2023年10月1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提升產業創新能力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新華社西安10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近日在陝西調研推進新型工業化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部署,緊扣目標要求,狠抓組織實施,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加快推動各項任務舉措落實落地,加快建設制造強國。

  14日至16日,張國清在榆林市、延安市和西安市,先后到國家能源集團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延長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深入生產一線,現場調研企業生產經營、技術研發和轉型升級等情況。他指出,企業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主體。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做好政策和要素保障,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支持產業鏈龍頭企業發展壯大,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全面提升企業競爭力,不斷夯實新型工業化的基礎支撐。

  張國清強調,推進新型工業化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依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工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更好發揮新型工業化引領和支撐作用。要堅持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健全產業科技創新體系,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從需求牽引和技術推動雙向發力,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面提升產業創新能力,確保產業體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要把握新型工業化的時代特征,聚焦智能化、融合化、綠色化方向,改造升級傳統產業,鞏固提升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未來產業,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要加快工業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智能制造,筑牢數字基礎設施等關鍵底座,推進人工智能全方位、深層次賦能新型工業化。要穩妥推進工業領域碳減排,構建綠色制造和服務體系,促進資源高效循環利用,全面推動工業綠色發展。要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堅持眼睛向下、狠抓基層基礎,著力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7日 第 02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