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以文化繁榮賦能鄉村振興(評論員觀察)

崔 妍
2023年10月2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文化繁榮賦能鄉村振興(評論員觀察)

  把文化元素融入美麗鄉村建設,既豐富了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也涵養了文明鄉風,塑造著鄉村的文明新風貌

  深入挖掘鄉村文化資源,培育更多鄉村文化人才,強化文化賦能,鄉村振興“一池春水”將被更好激活,鄉親們的日子將越過越有滋味

  不久前,在江西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上饒市婺源縣秋口鎮王村石門自然村。得知當地發展特色旅游、茶產業,推進鄉村振興成效顯著,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高興。在村民熱烈的掌聲中,總書記親切地說:“中國式現代化既要有城市的現代化,又要有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很關注鄉村振興。希望你們保護好自然生態,把傳統村落風貌和現代元素結合起來,堅持中華民族的審美情趣,把鄉村建設得更美麗,讓日子越過越開心、越幸福!”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有力支撐。隨著農村物質生活條件大幅改善,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斷增長。因此,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必須不斷提升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豐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如今,在廣大鄉村,一項項民俗活動熱鬧起來,一座座鄉村文化禮堂亮了起來,一家家農家書屋改建提升……把文化元素融入美麗鄉村建設,既豐富了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也涵養了文明鄉風,塑造著鄉村的文明新風貌。

  推動鄉村文化建設,不僅具有社會效益,也具有經濟效益。以貴州省台江縣老屯鄉長灘村為例,漫步村中,銀飾刺繡非遺庭院、龍舟模型制作小院、糧畫藝術庭院鱗次櫛比,文化項目豐富多樣﹔每逢節慶,稻田捉魚、吹笙踩鼓、篝火晚會等農耕民俗活動,為游客帶來別樣體驗﹔村裡巧手的繡娘參與制作的特色文創產品,成為游客們喜愛的紀念品……當地依托文化資源優勢,走出了一條“小而精”“小而特”的農文旅一體化發展路子,越來越多村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挖掘鄉村文化資源,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不僅有利於形成旅游亮點、以差異化體驗贏得市場,還能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進而增強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近年來,各地鄉村文化活動豐富活躍,展現出繁榮發展的蓬勃氣象。“村BA”“村超”等鄉村文化體育活動火熱開展,特色“村晚”頗受歡迎,非遺展演引游客駐足……絢麗綻放的鄉村文化之花,扮靚村民文化生活空間,充實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信心。但也應看到,推動鄉村文化建設,仍面臨一些現實問題。解答好這些問題,才能更好激發文化活力,為鄉村振興持續賦能。

  深入挖掘鄉村文化資源是基礎。我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廣袤的鄉村大地蘊藏著各具特色的文化資源。從物質文化層面來看,鄉村有著大量文物古跡、傳統村落、民族村寨以及自然風光、田園景觀等﹔從非物質文化層面而言,鄉村在民族文化、傳統民俗、戲曲曲藝等方面,也有著十分豐富的特色資源。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推動優秀傳統鄉村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能激活鄉村文化的生命力。在此基礎上,各地依據資源稟賦,因地制宜走差異化發展之路,鄉村文化就能形成百花齊放的繁榮態勢。

  以文化繁榮賦能鄉村振興,人是關鍵因素。在福建省柘榮縣靴嶺尾村,村裡邀請柘榮剪紙非遺傳承人為村民們上課,村民們學到了好手藝、文化多了傳承者,村裡辦民宿、做研學,推出文創產品,發展鄉村旅游,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萬元。在湖南省汨羅市,當地大力實施文化資源普查、非遺搶救性記錄、方言調查“響應”計劃、汨羅江檔案等“鄉村記憶”工程,許多熱愛鄉土文化的非遺傳承人、民間文藝工作者等參與其中,挖掘整理本地鄉土文化,創作編排了一系列鄉土文化文藝精品。從實踐來看,無論是聚眾力保護好文化資源,還是集眾智推動傳承創新,都需要不斷擴充文化傳承隊伍。

  針線流轉,繡出“錦繡”生活﹔歌聲嘹亮,詠唱濃厚鄉情﹔戲曲悠揚,詮釋價值觀念……鄉村文化蘊含著培養文明風尚、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深入挖掘鄉村文化資源,培育更多鄉村文化人才,強化文化賦能,鄉村振興“一池春水”將被更好激活,鄉親們的日子將越過越有滋味。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