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修復光陰 還原歷史

讓塵封檔案“活”起來

本報記者 苗雨蒙 陳瑋
2023年06月09日08:3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塵封檔案“活”起來

工作人員在修復交大西遷檔案。 本版照片均由本報記者 陳瑋攝

群眾在省檔案館登記查詢檔案。

工作人員使用絲網加固法修復檔案。

工作人員使用絲網加固法修復檔案。  

  檔案無語,薪火相傳文明史﹔蘭台有責,無私奉獻天地寬。

  檔案館裡一張張斑駁發黃的紙張,無聲地記錄著歲月的點滴,是彌足珍貴的歷史見証。在6月9日國際檔案日前夕,記者走訪了我省多位檔案工作者,探訪檔案修復與利用工作的台前幕后,揭開檔案工作的神秘“面紗”。

  ■ 從時間中喚醒沉睡的歷史

  俯身,伏案。

  頭往桌面使勁“鑽”,雙眼如瞄准靶心一般死死盯住陳舊的檔案。檔案的每一毫米破損都是要消滅的“敵人”,裡面文字的每一處筆畫都是要保護的“對象”。

  6月2日,記者走進省檔案館裱糊修復室,省檔案館科研所一級調研員單曉娟正小心翼翼地拿著鑷子對一張老舊報紙進行加固。這是一張民國時期的舊報紙,歲月如刀,如今報紙受損嚴重,泛黃的紙張上布滿歲月的痕跡。

  在加固工作開始前,單曉娟先在工作台上鋪一層漆布,再將已經脫酸保護后的殘破不堪的舊報紙平鋪在漆布上。隨后,單曉娟用噴壺將蒸餾水均勻地噴在待保護的報紙上,報紙充分浸濕后,再進行拼接、整平等程序,加絲網、再排壓……讓絲網與報紙充分結合在一起,最后在常溫下晾干后便大功告成。經過多道復雜的工序,看到原本殘缺污損的舊報紙重獲“新生”,單曉娟這才鬆了一口氣。

  “牽一發而動全身,每一個動作都必須小心謹慎。”這是單曉娟常說的話。老舊檔案形成年代久遠,面對霉變、破損嚴重的檔案,單曉娟和同事們經常會出現嗆嗓子、皮膚過敏等身體不適現象,可重重困難沒能阻礙檔案人的工作熱情。

  從業多年來,經單曉娟搶救的檔案不計其數。在她看來,讓瀕臨“死亡”的歷史檔案經過修復后煥發生機,延長檔案壽命,使檔案得到傳承,是修復員的職責所在。

  修復檔案,是一門手藝,更是一份匠心。

  “修文物是和古人對話,修檔案則是資政育人。一份檔案到修復員手上,它的命運就全部交過來了。”陝西師范大學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省檔案保護科學研究所所長的李玉虎說。

  李玉虎已是花甲老人,曾在檔案行業奮戰了40年。多年來,李玉虎帶領團隊不斷探索,攻克了6項關鍵技術,並以此為主要技術支撐,搶救修復保護了辛亥革命、南京大屠殺、第二次長沙會戰等一批反映重大歷史事件的影像檔案。

  “修復工作不是‘流水線’,全憑個人的責任心,也就是一份匠心,半點馬虎不得。”李玉虎說。

  ■ 讓數字檔案在“高速路”上“奔跑”

  小到個人生平見聞,大到國家歷史變遷……歷史如何記錄、如何見証,權威的文件非檔案莫屬。

  如今,隨著時代發展,數字檔案館逐漸走入大眾視野。如果說紙質檔案代表著古老的傳統,電子檔案代表著全新的未來,那麼檔案數字化加工則是傳統通向未來的橋梁。

  “現階段,推進‘存量檔案數字化、增量檔案電子化’的檔案信息化戰略轉型,為檔案利用提供基礎內容,通過網絡完成檔案信息的傳輸服務,克服了檔案傳統借閱方式、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讓利用者足不出戶就能快速方便地查詢檔案信息。”省檔案館信息處副處長杜佳琦介紹。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高項目檔案管理質效,全面推動規范化管理進程,省檔案館自2019年起,啟動數字檔案館建設,打造了“數字化+標准化”檔案管理新模式。

  為確保檔案建設質量,省檔案館組織專業團隊,由檔案管理員一件一件、一條一條仔細核對掃描錄入檔案。“這些基礎性工作,一點兒都不能馬虎。”杜佳琦說。

  截至目前,省檔案館已建立涵蓋全部館藏的文件級目錄數據庫,共計885.7萬余條,館藏紙質檔案數字化率達到90.4%﹔已對256萬件館藏檔案進行光學字符識別,識別率達90%以上,逐步實現檔案資源管理內容化、數據化。

  2022年6月,陝西省檔案館數字檔案館上線運行,面向檔案館核心業務、機關檔案服務、公共檔案服務的數字檔案館基本建成。這標志著我省加快檔案信息化戰略轉型、推進檔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數字檔案館上線運行實現了民生檔案省內跨館互查出証,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不斷提升檔案服務群眾的質效。線上虛擬展廳裡,受眾可隨時觀看省檔案館“長征長征——紅軍長征到陝北”“黃河在咆哮——抗戰中的陝西”等紅色展覽,通過陝西檔案信息網、“秦風檔案”微信小程序身臨其境參觀學習。

  如今,這些數字化的檔案信息已經“奔跑”在網絡“高速路”上,向公眾提供檔案信息查詢服務,滿足公眾利用檔案信息的需求。

  ■ 保護利用讓塵封檔案“活”起來

  陝西省檔案館第三方公司抽檢部負責人李娟怎麼也沒想到,在進行檔案抽檢工作時,在“陝西省咸陽市革命烈士英名錄”中看到了張金滿這個名字。

  “姓名、籍貫等信息很像小時候外公講他二弟的情況。”李娟說,外公的二弟曾參與抗美援朝戰爭,后來再無音信,家中長輩一直挂念。

  李娟將這一情況向合作分管處室——陝西省檔案館信息處匯報后,將這份珍貴的檔案復印。在省檔案館利用處工作人員馬巧玲的耐心幫助下,李娟還查到了張金滿的烈士登記卡片。

  2022年,全國持續開展“烈士回家”活動,不少烈士的忠骨在政府的幫助下都回到了故鄉。李娟聯系舅舅將這兩份珍貴檔案拿到市民政局進行登記,張金滿烈士遺骨“落葉歸根”的步伐又向前邁進一步。

  “陝西省檔案館還珍藏著1400余位革命烈士的檔案,其中包括日記、信件以及評說等。”省檔案館利用處處長張若筠表示,省檔案館積極開發利用紅色檔案,相繼推出“三秦珍檔·烈士故事”欄目,編寫了《陝西檔案故事:憶英烈 勵今人》系列叢書,從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有溫度的檔案中汲取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賡續紅色血脈。

  此外,省檔案館強化、實化、細化為民服務舉措,不斷提升檔案服務質效。省檔案館積極拓展服務領域,以多種方式多渠道解決人民群眾查檔利用的便利,通過現場接待、來電來函查檔、網絡留言代查、異地跨館代查等方式,為黨政機關編史修志、專題布展、化解輿情、落實個人待遇、減少社會矛盾、消除法律糾紛等事務提供有效的檔案和資料。

  檔案利用小窗口,服務民生發展大事業。2022年,省檔案館現場接待查檔單位553家、查檔個人1718人次,在線電話服務1063通次,為25人次外地使用者提供代查郵寄服務,調歸卷紙質檔案2746卷,電子檔案2048件。異地查檔、跨館服務,讓民生檔案查詢更加便民高效,是檔案利用工作價值所在。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