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千警上路!全力護航“平安高考”

白鴿
2023年06月06日16:4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春風得意馬蹄疾,最是金榜題名時。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將於6月7日至8日進行,西安市共設置13個考區,88處考點。為保障高考期間考點周邊路段暢通,考生平安赴考,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聯合各級職能部門嚴陣以待,全力以赴確保全市高考工作安全順利開展。

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將於6月7日至8日進行。西安公安交警供圖

多措齊發確保實現“平安高考”

據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消息,高考期間,西安公安交警將保持高等級勤務模式,千警上路,確保高峰單班次出動不少於1200名警力,提前2小時上崗服務,並加強鐵騎巡查及拖車值守,確保道路暢通。發布88處考點的公共交通出行導引和周邊停車導引,在每處安排4名以上警力待命,同時,由200名鐵騎組成的“巡查護考隊”,將在考點及周邊不間斷巡查,為遇到交通擁堵、極端天氣、發生事故或忘帶証件、走錯考場的考生提供緊急援助,開通“綠色通道”。

“高考期間,在西安曲江轄區內進行考試的考生,如果因為父母在外地或特殊情況無法接送的,可提前聯系西安公安交警曲江大隊,我們將給予送考援助。”西安公安交警曲江大隊民警舒鵬表示,屆時,曲江大隊將設立鐵騎巡查護考隊,加強考點及周邊巡查,為考生提供緊急援助,考生也可通過撥打122求助,西安公安交警將全力確保每一位考生准時參考。

此外,西安公安交警推出尾號限行臨時電子通行証,線上申領將於6月8日截止。在6月6日前申報成功的車輛,高考期間在西安市限行區域內,不受機動車尾號限行限制﹔在高考期間申報成功的車輛,自申報成功之日起至6月8日,在西安市限行區域內,不受機動車尾號限行限制。

需要申領通行証的考生家長,可關注、進入“西安交警”微信公眾號,在“業務辦理-便民服務”板塊下,進入“高考考生車輛尾號限行通行証”鏈接,按照提示進入申領流程。

高考期間,西安公安交警將提前清理考點周邊各停車場、臨時停車區停車位,增設引導標志,周密服務、規范涉考車輛停放,引導送考家長“即送即走”。“西安公安交警長安大隊將開放警營會議室,為周邊考場離家較遠的考生及家長提供休息場所,並為廣大家長提供免費停車位,供家長送考。”西安公安交警長安大隊民警軒陽表示。同時,122熱線全員上崗,24小時接受涉考求助,加密重點區域視頻巡檢,遇到突發緊急事件,將及時調度警力進行先期處置,確保開考、散考全程安全、順利。

“靜音行動”為高考按下“靜音鍵”

為避免因考場周邊車輛鳴笛而影響考生考試,西安公安交警聯合百度、高德地圖推出“高考、中考靜音行動”。

據了解,在高考、中考期間駕車出行的市民群眾,在開啟百度、高德地圖導航時,平台會根據車輛位置信息,對即將途經考點周邊路段的車輛進行語音提示,提醒駕駛員請勿鳴笛。

同時,西安公安交警發出倡議:“少開兩天車,錯峰一小時,暢通夢想之路。”呼吁廣大市民群眾在6月7日、8日高考期間,盡量選擇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綠色出行,減少駕車外出﹔駕車外出請盡量避開早間7:00-8:30高峰時段及考點所在路段,減輕通行壓力。

“請廣大市民群眾自覺禮讓涉考車輛,做到降車速、不穿插、不搶行、不鳴笛,為考生安心考試營造安全、暢通、寧靜的交通環境。”西安公安交警全體民輔警厲兵秣馬,蓄勢待發,將切實做好考生出行保障,為“平安高考”保駕護航。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