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工業大米”也要智能制造(微觀)

——小物件藏著大創新③

徐雷鵬
2023年06月0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數字技術為支撐的工業互聯網,促進了數據等生產要素的高效流動,為企業開展產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技術創新提供了更多支撐

  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大趨勢,推動傳統行業企業科學高效開展數字化轉型,對於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塑造競爭新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

  

  螺絲釘雖不起眼,卻是不可或缺的工業必需品。小到日常使用的手表手機,大到飛馳的汽車高鐵、遨游太空的航天器,處處少不了它的身影。

  螺絲釘,學名緊固件,作為最基礎、最通用的機械零件之一,被廣泛應用於工程建筑、汽車制造、能源機械、航空航天等行業,有“工業大米”之稱。我國就是“工業大米”的生產大國。

  這些年,隨著制造業轉型升級,下游產業對高強度、高性能、高精度、高附加值的緊固件需求越來越大,以往低技術含量、低質量、低附加值、弱品牌的發展方式難以為繼,緊固件產業提質升級是大勢所趨。數字技術、智能制造成為不少企業的突破口。

  數字化改造促進企業管理升級。河北邯鄲永年區一家專業生產鑽尾螺絲產品的緊固件企業,專注打造高端數字化、綠色化車間,破解了成本上升、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在浙江寧波一家緊固件公司一個高24米、佔地約4000平方米的立體倉庫內,倉儲發貨、盤點、清倉等步驟均已實現自動化,裝滿一個標准集裝箱櫃隻需25分鐘,裝車效率提升了30%。把數字技術融入企業管理,能夠用數字化方式優化企業運營,從而提升效率。

  智能制造助力企業效率變革。在湖南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車間裡,一台台伸展“手臂”的機器人取代了人工,在生產線上有序進行調質熱處理、熱鍛、機械加工、表面處理等操作,讓預埋螺套的加工時間縮短70%、產量提升72%。在涵蓋研發設計、採購供應、計劃調度、生產作業、質量管控、企業管理、倉儲物流等全流程的智能制造系統加持下,這家企業實現從單品到多個細分領域系列產品的創新和突破,其中風電預埋螺套產品市場佔有率穩居全球第一。用好數字技術,能夠提升傳統產業生產效率,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好抓手。

  工業互聯網應用,使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之間能夠快捷地建立連接。浙江寧波成立緊固件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面向緊固件行業提供數字化工廠解決方案,打通構建人、機、料、法、環智慧互聯的企業“內鏈”和產業鏈上下游網絡化共享、智慧化協作的“外鏈”,幫助企業打破數據壁壘、打通信息孤島,提高研發效率。以數字技術為支撐的工業互聯網,促進了數據等生產要素的高效流動,為企業開展產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技術創新提供了更多支撐。

  螺絲釘產業的轉型,正是我國傳統制造業擁抱數字化的一個縮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大趨勢,推動傳統行業企業科學高效開展數字化轉型,對於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塑造競爭新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

  隨著航空航天、重大裝備制造等高端產業的快速發展,高端緊固件市場前景廣闊。直面挑戰、搶抓機遇、銳意創新,小螺絲釘也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佔據優勢,成為傳統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大典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5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