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救災形勢總體平穩

深入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權威部門話開局)

本報記者 劉溫馨
2023年06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8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等介紹“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  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有關情況。

  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

  2018年至2022年,全國生產安全事故總量和死亡人數比前5年分別下降80.8%、51.4%,自然災害死亡失蹤人數比前5年下降54.3%。

  “應急管理部是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建的部門,近年來會同有關方面全力做好風險防范化解處置工作,保持了全國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救災形勢的總體平穩。”王祥喜介紹。

  著力完善體系。按照“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的要求,加強統分結合、防救協同、上下聯動,銜接好各環節的責任鏈條,推動形成齊抓共管、協同高效的應急管理工作格局。

  著力預防為主。按照“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的要求,突出抓安全風險的源頭防控、常態管控、監測預警、工程治理,主動塑造有利於發展的安全環境。

  著力專項整治。在全國部署開展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同時深刻汲取事故教訓,對礦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突出問題集中開展針對性整治。

  著力提升能力。按照“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的要求,持續實施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構建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以專業救援隊伍為協同、以軍隊應急力量為突擊、以社會力量為輔助的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加強多方面力量建設,應急救援能力顯著提升

  近年來,我國應急救援能力顯著提升,成功處置了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和一些重特大事故。王祥喜介紹,在提升應急救援能力方面,應急管理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突出建強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國家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建成水域、山岳、地震專業力量5000多支,列裝了無人機、大型排水泵、救援機器人等應急裝備。在全國建設了6個國家區域應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能力方面也明顯加強。

  統籌各種救援力量的建設和協調。依托有關企業建設了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伍102支,覆蓋礦山、危化品、隧道施工等高危行業,同時建設7支專業工程搶險專業隊。將社會力量納入救援體系,擁有大約2300支近5萬人的隊伍。和軍隊建立良好協調聯動機制,在大災發生時聯合進行搶險救援。

  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指揮機制。國家應急指揮總部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建立中央和地方分級指揮與隊伍專業指揮相結合的機制﹔健全軍地協調聯動機制﹔重點加強基層指揮體系和指揮能力建設,提升基層應急指揮研判能力和現場指揮能力。

  著力提高打大仗打硬仗的能力。按照軍事化要求進行訓練,提升能力。按照復雜場景進行從難訓練演練、從快強化力量前置、從嚴強化應急准備。

  高效有序調撥發放救災款物,妥善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王道席說,近年來,在中央救災款物有力支持下,各地災區安置救助工作總體平穩,倒損住房恢復重建有序推進,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妥善保障。

  加強頂層設計,健全完善相關政策制度。近年來,應急管理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台了“十四五”應急物資保障規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管理暫行辦法、中央應急搶險救災物資儲備管理暫行辦法、受災人員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規范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對各個環節提出明確要求,為救災款物高效有序調撥發放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加強協調聯動,推動構建高效工作機制。應急管理部牽頭建立了部際災情會商核定機制,開展常態化及重大災情專題會商﹔會同財政部建立健全中央救災資金快速預撥和精准核撥機制,啟動國家救災響應后,根據評估的災情,可以第一時間預撥資金,保証救災資金撥付效率﹔推動建立多部門協同、軍地聯動保障,以及企業、社會組織、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機制,形成物資保障工作合力。

  加強保障能力,構建救災物資保障體系。應急管理部會同糧儲等部門進一步優化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全國布局,顯著增加儲備規模,不斷豐富儲備品種﹔指導各地將儲備庫、儲備點向基層前置,與有關企業建立了應急聯動機制,綜合運用實物儲備、協議儲備、產能儲備等多種方式,提高臨災應急保障能力和物資到位時效,統籌好各方面應急配送力量,暢通災后“最后一公裡”物資配送渠道,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加強監督管理,維護受災群眾切身利益。指導地方精准摸排受災群眾救助需求,全面建立台賬,並探索運用大數據比對等技術手段,確保救災款物精准發放到戶到人﹔開發並推廣應急資源管理平台,強化救災物資統籌調度,暢通公眾救助渠道,及時派出工作組開展救災款物管理、使用督導檢查,指導、督促地方加快發放進度、規范發放程序,切實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02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