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3年06月0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必須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堅決破除一切制約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打好引領創新“政策組合拳”,形成強大合力,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

  

  開放合作,共享未來﹔科創盛事,攜手共贏。2023中關村論壇開幕式上,新一代量子計算雲平台等10項重大成果亮相,展現中國科技創新迸發的活力﹔閉幕式上,硅基光電子集成芯片與多功能系統等一系列成果,展現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勃勃生機﹔論壇共吸引來自全球86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余名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創新創業者參會……各項活動精彩紛呈,奏響了開放創新、合作共享的強音。

  習近平主席向2023中關村論壇致賀信強調:“北京要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優勢,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持續推進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進一步加快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在前沿技術創新、高精尖產業發展方面奮力走在前列。”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必須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

  科技創新是推動發展的強勁引擎,體制改革是促進創新的點火系統。新時代以來,科技體制改革“四梁八柱”基本建立,143項改革任務高質量完成,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和顯著成效,科技創新的基礎性制度基本建立,國務院機構改革作出了“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的重大部署。新征程上,把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全速發動起來,仍要勇於攻堅、不斷深化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制約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打好引領創新“政策組合拳”,形成強大合力,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

  從50%到75%再到100%,制造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不斷提升,讓企業在研發投入上更有底氣﹔下放預算調劑權限,“打醬油的錢可以買醋”,讓科研人員自主權不斷擴大、積極性日益提高……我國科技隊伍蘊藏著巨大創新潛能,關鍵是要通過深化改革把這種潛能有效釋放出來。著眼未來,必須更好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做好科技管理改革“加減法”,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機制,同時還要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從而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同向而行、協同推進,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突出系統集成。比如,科技部等12部門印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加快推動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工作方案》要求,圍繞財政金融、成果轉化、人才激勵、企業創新等方面,推動出台下一批改革措施﹔日前正式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光明科學城發展促進條例》提出,推行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支持獨立法人科研機構探索實行“財政科研經費包干制”,等等。通過優化配置、整合重組,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才能持續推動創新要素深度融合、創新生態持續改善。

  把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牽住、這步“先手棋”走好,在制度創新中激勵更多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在全社會形成鼓勵、支持、參與創新的良好環境,我們一定能為高質量發展開辟新空間、注入新動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支撐民族復興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05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