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安全工程將全面啟動

2023年05月1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5月13日電  (記者丁怡婷)“拉線位移計,監測橋梁伸縮縫變化﹔傾角計,監測橋梁墩柱是否傾斜﹔應變傳感器,及時發現重車擁堵是否引起結構損傷……”安徽合肥,全長8.5公裡的包河大道高架橋車水馬龍,302個智能傳感器對大橋進行“實時體檢”。

  橋梁、燃氣管線、供排水管線、熱力管線等基礎設施,是保障城市安全運行、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要的重要生命線。5月11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合肥召開現場會,提出今年將在深入推進試點和總結推廣可復制經驗基礎上,全面啟動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安全工程。

  據介紹,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安全工程,是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的必然要求。一個城市在遭遇極端天氣、自然災害時,基礎設施生命線的保供、保暢、保安全能力,是城市韌性的集中體現。

  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安全工程的重點任務,包括開展城市基礎設施普查,建立覆蓋地上地下的城市基礎設施數據庫,找准城市基礎設施風險源和風險點,編制城市安全風險清單﹔推進配套建設物聯智能感知設備,逐步實現對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運行數據的全面感知、自動採集、監測分析、預警上報。

  同時,加快城市基礎設施監管信息系統整合,在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上搭建綜合性的城市基礎設施安全運行監管平台,推動城市基礎設施生命線運行“一網統管”﹔完善風險隱患應急處置流程和辦法,落實工作責任,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切實防范化解風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4日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