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水利部:首次掌握全國水旱災害風險隱患底數

2023年05月13日09: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水利部:首次掌握全國水旱災害風險隱患底數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12日從水利部了解到,我國已完成水旱災害風險普查主要任務,首次掌握全國水旱災害風險隱患底數,形成系列普查成果。

  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2020年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以來,水利部組織全國各級水利部門500余家技術單位、8萬余人有序推進水旱災害風險普查各項工作。截至目前,水旱災害風險普查主要任務已全部完成。

  劉偉平說,高質量完成致災調查與隱患調查任務,形成了國家級水旱災害風險普查調查成果。完成了9.7萬余座水庫、7.8萬余座規模以上防洪閘、31.5萬千米5級以上堤防,以及98處國家蓄滯洪區的基本情況及隱患調查。

  同時,首次全面評估全國水旱災害風險,完成水旱災害風險與防治區劃。洪水災害方面,編制了全國6258條有保護對象的山丘區中小河流洪水淹沒圖、全國洪水風險區劃圖和防治區劃圖、洪水影響人口和GDP風險區劃圖。

  干旱災害方面,以2846個縣為單元,開展基於當地水資源量的干旱災害危險性評估,形成全國干旱災害危險性圖﹔完成全國干旱災害風險評估與區劃,編制全國農業干旱災害、因旱人飲困難和城鎮干旱災害3種不同類型干旱災害風險區劃圖,干旱災害綜合區劃圖和防治區劃圖。

  此外,已基本建成水旱災害風險普查數據庫。

  劉偉平表示,水利部將持續推動普查成果在水利工程建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水旱災害防御等方面的應用。

  水旱災害是我國主要的自然災害之一。通過水旱災害風險普查,摸清我國水旱災害風險隱患底數,客觀認識我國水旱災害風險水平和防御能力,可以為各地更好地開展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切實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權威的災害風險信息和科學決策依據。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