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積極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

可再生能源發展今年開局良好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3年05月0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我國持續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重大水電項目和抽水蓄能建設,可再生能源發展實現良好開局。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王大鵬介紹,截至一季度末,全國可再生能源裝機達12.58億千瓦﹔一季度,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594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4%,其中風電、光伏發電量達342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7.8%。

  看風電,一季度全國風電新增並網裝機1040萬千瓦,其中陸上風電989萬千瓦,海上風電51萬千瓦﹔“三北”地區佔全國新增裝機的67.7%。一季度全國風電平均利用率96.8%,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風電投資完成約249億元,同比增長15%。

  看光伏發電,一季度全國光伏新增並網裝機3366萬千瓦,同比增長154.8%,其中集中式光伏發電1553萬千瓦,分布式光伏發電1813萬千瓦。一季度全國光伏發電利用率98%,同比提升0.7個百分點﹔太陽能發電投資完成522億元,同比增長177.6%。

  當前,我國正積極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王大鵬介紹,截至目前,第一批9705萬千瓦基地項目已全面開工,項目並網工作正積極推進,力爭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並網投產﹔第二批基地項目已陸續開工建設﹔第三批基地項目清單近期已正式印發實施。

  煤炭是我國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的“壓艙石”,煤礦智能化對於保障煤炭安全穩定供應、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任立新介紹,目前全國累計建成1043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1277個智能化掘進工作面。智能化煤礦為近兩年煤炭增產保供發揮了關鍵作用,據調度,國家能源集團、中煤集團等7家重點煤炭企業,已建成智能化產能13.93億噸/年,佔其總產能的74.7%,綜採工作面平均人員勞動工效提升27.7%。

  煤礦智能化發展也有力推動了煤炭上下游產業轉型升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煤礦智能化建設總投資近2000億元,投資完成率超過50%。智能化市場需求的增加,有效帶動了礦山物聯網、煤機裝備制造、智能控制系統、安全監測預警等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副司長張星介紹,截至3月底,全國已有超過5700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成超過1.8萬台充電設施,人民群眾出行充電需求得到進一步保障。近日,國家能源局聯合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切實做好節假日期間新能源汽車充電服務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從持續提升全社會充電保障能力、提前開展充電需求預判、全面開展充電設施運維檢查、加強節假日充電引導等方面提出切實舉措,加強公路沿線及旅游景區等場景充電服務保障能力,優化群眾節假日出行體驗。

  能源行業如何為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副司長董萬成表示,將主要採取四方面措施:一是繼續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聚焦邊遠地區、脫貧地區等農網薄弱地區,加大建設改造力度,進一步提高農村供電質量保障水平。二是開展農村能源革命試點縣建設。以縣域為基本單元,推動農村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探索建設多能互補的分布式低碳綜合能源網絡,將清潔能源產業與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有機結合。三是抓好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目前我國北方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已超過60%,國家能源局將穩妥有序推進新增清潔取暖項目,切實保障清潔取暖用能穩定供應和持續運行。四是加快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充電設施與光伏、儲能相結合,加大縣鄉村充電網絡建設運營支持力度,為新能源汽車下鄉創造良好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5日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