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動《信訪工作條例》落到實處——

切實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3年05月02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2022年5月1日,《信訪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條例》是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基本遵循。

  隨著《條例》的實施,過去一年,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信訪工作體制機制不斷理順,依法信訪的觀念不斷深入人心……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各種方式貫徹《條例》要求,推動《條例》精神和規定落到實處。

  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信訪工作格局”

  “地方黨委領導本地區信訪工作,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信訪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

  …………

  《條例》明確健全黨領導信訪工作的體制機制。地方各級黨委堅決扛起領導本地區信訪工作責任。2022年2月以來,全國所有省級黨委常委會均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信訪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制度,省級領導接訪下訪4100余次,包案化解疑難復雜信訪問題3200余件……

  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是加強黨對信訪工作領導的重要抓手。《條例》規定:“地方各級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在本級黨委和政府領導下,負責本地區信訪工作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協調處理發生在本地區的重要信訪問題,指導下級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工作。”

  北京市朝陽區外來務工人員劉某多次向信訪部門反映其被拖欠工資的情況,因沒有勞動合同等証據材料,且過了訴訟時效,勞動監察部門無法受理,劉某提起訴訟也很難被支持。

  面對這一情況,朝陽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積極搭建溝通化解平台,組織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區公安分局、鄉政府等尋找用工單位,調查核實劉某相關工作事實。經多方核查並調閱有關合同原始資料,認定劉某等人工作情況屬實。隨后,信訪部門聯合相關部門約談用人單位,最終將被拖欠的工資送到了劉某等人手中。

  據介紹,目前,全國省、市級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覆蓋率達到100%,27個省份實現鄉鎮街道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全覆蓋。

  “鄉鎮黨委和政府、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以及村(社區)‘兩委’應當全面發揮職能作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協調處理化解發生在當地的信訪事項和矛盾糾紛,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這是《條例》提出的另一項重要要求。

  2022年10月的一天晚上,浙江省杭州市某街道某村“小隊會”召開。此前,有村民曾向信訪等相關部門提出附近一座橋上沒有路燈,夜間出行不便,希望安裝路燈。這次“小隊會”上,村民詢問了辦理進度。

  “會加快落實!”該街道黨工委負責人當場答復。不久,橋上的16盞路燈亮了起來。

  安徽省信訪局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常態化開展“解民憂清積案助基層”信訪督導幫扶工作﹔上海市健全市、區、街鎮、村居“四位一體”信訪服務網絡,推動矛盾解決在源頭和萌芽狀態……一年來,各地黨委政府落實《條例》要求,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力求把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層。

  持續推進學習宣傳貫徹落實

  過去一年,為了讓《條例》落到實處,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學習貫徹和推廣普及力度。

  作為學習貫徹落實《條例》的重要主體,廣大干部積極把《條例》的學習貫徹擺上重要日程——

  “涉及兩個或者兩個以上機關、單位的信訪事項,由所涉及的機關單位()A.共同的上一級機關、單位決定受理機關﹔B.共同受理﹔C.協商受理”……

  這天,四川省某機關干部江星正拿著手機,通過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上的自測題學習《條例》。原來,四川省信訪局聯合省司法廳在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上線了《條例》,並將相關內容導入平台日常測驗和年度考試題庫,在四川省干部隊伍中掀起了學《條例》、用《條例》、貫徹《條例》的熱潮。

  自《條例》公布以來,信訪系統及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特別是廣大干部,扎實推進學習貫徹《條例》。北京市委常委會邀請國家信訪局相關負責人圍繞《條例》作專題講解﹔山東省舉辦全省信訪系統宣講報告會,省、市、縣、鄉四級3500余名信訪干部全員參訓﹔海南一年來共組織各類學習宣傳活動1570場次。

  各地通過深入宣傳《條例》,促進信訪群眾合理合法維護自身權益——

  “啥時候要回來工資,我們就啥時候回去!”

  “咱們信訪局開通了拖欠農民工工資信訪綠色通道,設置了農民工欠薪事項接待窗口,有專人接待處理,我們一定用最快的速度把大家的勞動報酬給要回來!”

  不久前,山西省信訪局推出的系列動畫《法治信訪學習時》走紅網絡。精美的畫面,生動的故事,專業的講解,讓網友在輕鬆愉悅的氛圍裡,了解《條例》的規定,樹立依法信訪的意識。

  國家信訪局開展《條例》網絡正能量作品創作大賽,其中國務院國資委等組織創作展播了260余件微視頻作品﹔開展《條例》集中宣傳月和《條例》知識競答活動,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持續推出“圖解《信訪工作條例》”等專題專欄。黑龍江信訪系統在哈爾濱市主要街道開展集中宣傳,現場為上千人次答疑解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國旗下宣講”“馬背宣講”“氈房宣講”等,將《條例》送到各族群眾身邊。

  信訪工作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完善信訪工作制度,是一個系統工程。要真正落實《條例》的規定和精神,需要配套政策機制的完善。”國家信訪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秉綱而目自張。與《條例》要求對標對表,一系列規范得以修訂完善。

  國家信訪局對信訪工作運行、信訪業務流程等制度規范進行全面梳理,分批分期對86件文件進行修訂完善。

  省級涉及信訪工作的有關制度和規定清理完成率目前均超過70%,20個省份超過80%。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全國人大機關、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財政部、商務部等及時修訂完善了《條例》配套制度。

  …………

  過去一年,各地也紛紛建章立制,細化《條例》規定,形成了一批管當前、利長遠的制度成果。

  “小區及周圍片區天然氣氣壓太低,有時熱水器無法使用、燃氣灶自動熄火,影響正常生活。”

  這天,重慶市信訪辦收到了九龍坡區某小區居民反映的問題。據了解,群眾曾多次反映該事項,但因問題涉及不同區、多個部門,相互間轉辦協作流程不夠明確,影響了問題的及時解決。

  這次,復雜的問題有了明確指引。重慶市信訪辦根據重慶市新制定的《信訪基礎業務工作規范》等規定,及時向市相關負責人呈報,隨后市信訪辦會同市政府督查辦聯合交辦、跟蹤督辦,相關單位依規成立工作專班。很快,片區燃氣不足問題得到解決。

  甘肅省制定《甘肅省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規程》,做好甄別分流、分類受理、協調會商、依法辦理、督辦問責等環節工作﹔河北省制定了《關於加強新時代網上信訪工作的實施意見》等,進一步完善了信訪工作體系,確保各項制度與《條例》新內容新要求相統一、相協調﹔遼寧省印發工作方案,明確相關負責人包案責任,建立紀、信聯動工作機制,完善定期調度機制……

  “信訪系統將始終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職責使命,繼續以貫徹實施《條例》為統領,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信訪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實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2日 04 版)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