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陝西省富平縣

黨建延伸產業一線 帶動群眾增收一片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12月2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奶山羊疫苗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今年,產業支部成立后,再也不用操心了!”談起奶山羊產業黨支部,陝西省富平縣劉集鎮養殖戶王軍鋒豎起了大拇指。

  去年以來,富平縣以地域相連、產業相近、資源共享為紐帶,推動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促進柿子、奶山羊產業高質量發展,賦能鄉村振興。

  “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就是把群眾聚在黨組織周圍,突出‘紅色引領’,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富平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黨支部如何建?富平縣靈活設置黨組織,採取村村聯建、村企共建等形式,在發展前景好、群眾參與度廣、帶動能力強的優勢產業上建立黨支部。摒棄單打獨斗,轉向抱團發展,富平縣將產業黨支部與村黨組織、企業黨支部等結對聯建,重點在產業發展、技能培訓、勞務協作等方面深化合作,達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目標。

  支部共建后,黨員發揮了重要作用。黨員主動與種植大戶、有發展意願的群眾對接,做好產業指導、技術扶持、日常服務等工作。此外,富平縣每季度組織開展“我為支部支個招”“我為產業解難題”等活動,組織黨員緊盯產業發展、產品包裝、商品銷售等關鍵環節,開展座談交流,幫助解決問題。

  今年,富平柿子實現了豐產,為了保障農民豐產又豐收,富平縣舉辦了“富平柿餅節暨首屆富平柿餅全球經銷商大會”,又通過電商產業黨支部,開展全民直播帶貨培訓,“一對一”對群眾進行指導,擴大柿餅品牌宣傳、拓寬柿餅銷售渠道。

  如今,富平縣24個產業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把有技術、有能力、有經驗的黨員聚在一起,把黨員示范崗、責任區設到田間地頭,把“我是黨員我帶頭”等特色活動開展到產業一線。據了解,在全縣268個村,通過產業鏈上培育、致富帶頭人中培養,進入村兩委班子的年輕黨員有100余人,為鄉村振興提供了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17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